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新妈妈刷热播剧 发现孩子神似"金瞳五阿哥"忙送诊

2018-09-27 07: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楚天都市报讯 刷剧也能发现疾病,这话听起来新奇,但在现实生活中却真有发生。新晋妈妈刘女士中秋坐月子在家刷热播剧《延禧攻略》,意外发现身边娃跟剧中五阿哥情况类似,仔细观察加网上百度,妈妈高度怀疑孩子患了病理性黄疸,抱孩子来就诊果真如此。好在送医及时,经过治疗后并无大碍,再过两天即可康复出院了。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每天要接诊70多位黄疸患儿前来就诊,80%家长都分不清病理和生理性黄疸。每个月会接诊20余个因送医延误导致病情严重需要换血治疗的,而每个月因为家长疏忽大意或听信土方子退黄导致孩子出现严重身体损伤的也有1到2个。

刷剧意外发现孩子病理性黄疸

家住武昌区的李女士今年27岁,半个月前刚诞下自己的小公主,起名妮妮(化名)。中秋黄金周第一天9月22日,别人外出游玩,可自己却只能在家坐月子,李女士格外的郁闷,只有躺床上刷剧《延禧攻略》来消磨时间,看到五阿哥出生因天生“金瞳”险些被高贵妃活埋,再抬眼看看身边的宝宝,妮妮跟五阿哥的肤色惊人的相似,全身上下都是黄的,而且最近吃的也少,总是哭吵不断。

“该不会也得了病理性黄疸了吧?”李女士起了疑心,上网百度了一下病理性黄疸,结合孩子自身情况,李女士越想越害怕,赶紧来了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曾凌空主任仔细检查了孩子的情况,并做了相应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妮妮的胆红素升高,肝功能结果异常,真的是患有病理性黄疸,当即收治住院接受治疗。经过几天的治疗,孩子的病情明显好转,再稳定几天即可康复回家。

“一般人哪分得清病理和生理性黄疸,要不是在家刷剧,还真的难得发现,还好来了不然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事后李女士后怕地说。

贻误治疗5天大的娃全身大换血

妮妮算比较幸运的孩子,出现病理性黄疸积极进行了治疗,而对于刚出生几天的乐乐来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乐乐是湖北省大悟县人,刚出生没多久就从白雪公主变成了小黄人,当地新生儿科医生建议立即转往新生儿科接受治疗,可乐乐的家人却认为这是医生危言耸听,执意回了家。

回家后他们听老一辈的土方子,用中药水给孩子洗澡,还专门喂给孩子吃“去黄”的秘方,可几天时间下来乐乐的情况丝毫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黄从上半身蔓延至全身,拉的便便都是金黄的,孩子不仅不吃更是大哭大闹,一家人这才抱到医院。孩子胆红素升高,肝功能异常,不得不立即转往武汉儿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经过医生仔细检查,5天大的乐乐情况不容乐观,需进行换血治疗,不然胆红素一旦进入大脑,引发胆红素脑病,将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毁了孩子一生。好在经过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近半个月的积极治疗,目前孩子的病情终于稳定,顺利出院。

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80%家长分不清

新生儿由于胆红素形成较多,而由于自身对胆红素的代谢、排泄功能较低,容易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的病症。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因素众多,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

“通常情况下,非医学专业家长区分病理及生理性黄疸不那么容易,病情严重了再来就诊往往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曾凌空主任医师说。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平均每天接诊70多个黄疸患儿,这其中真正是病理性黄疸的患儿只有50多个,而剩下的20多个大都属于正常生理性黄疸。曾主任说,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大多数家长发现孩子异常都会及时前来就诊,可每个月仍会接诊20余个因送医延误导致病情严重需要进行换血治疗的,而每个月因家长疏忽大意或听信土方子退黄导致严重身体损伤的也有1到2个,真的十分可惜。

曾主任说,正常生理性黄疸的孩子面部及上半身呈现淡黄色,婴儿体温、食欲、大小便等均正常,大多数足月儿半个月退黄,早产儿3到4周退黄都属正常,超过这个时间就要考虑有病理性的可能了。新生儿出现精神反应差、食欲不佳、体重不增、腹胀等情况,黄疸蔓延至膝关节往下,这也是病理性黄疸的主要特征。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生理性黄疸退了之后再次出黄,这就要警惕是病理性黄疸了。曾主任提醒,如若家长遇到与以上情况类似的,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因病情延误对孩子造成损伤。

曾主任提醒,新生儿黄疸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的得由专业检查才能甄别,家长如若发现孩子出现不适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到专科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检查,排除问题,以免因延误导致严重问题,影响孩子一辈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