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胁迫妻子诈骗 妻子报警自首获缓刑 丈夫获刑7年

2018-10-27 16: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丈夫胁迫妻子诈骗 妻子被从轻判缓刑

丈夫因犯诈骗罪和非法拘禁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 妻子接受自己缓刑判决 并表示准备离婚

备受关注的重庆“丈夫铐住妻子实施诈骗案”有了新进展。10月26日,重庆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案件中的丈夫陈某因犯诈骗罪和非法拘禁罪,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妻子任盈则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另处罚金2万元。对于这个判决结果,任盈表示能接受。另外,北青报记者从任盈和其代理律师处获悉,她和丈夫所诈骗来的赃款,法院将拍卖两人的轿车来偿还。

丈夫铐住妻子要其诈骗

2008年,20岁的任盈在上海一家网吧当收银员,遇到了福建籍男子陈某。两人很快就确立了恋爱关系并结婚。

婚后,由于两人此前都没有工作,生计成了问题。后陈某让任盈在网上跟人聊天,然后通过博取同情等方式诈骗别人钱财。

任盈说,当时陈某在网上找三四十岁的男子,加他们的QQ好友,让她跟这些人聊天,聊熟了以后,就让任盈讲述自己的不幸,比如父母离异、工作不好找、吃饭没钱等,在博得对方同情后,找对方借点钱。为了方便诈骗,陈某还给任盈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在诈骗的过程中,任盈会把假身份证给人看,以进一步博取对方的信任。据任盈回忆,最多的一次,别人给了她6万多。

看到这种方式来钱快,陈某就强迫妻子采用这种方式诈骗,任盈稍有不从,陈某立即就会动手殴打。陈某还给妻子下达了任务,刚开始是每天骗3000元,后来涨到每天5000元,如果没完成任务就打。任盈说,陈某用刀砍过她,用铁棒打过,还会用踹踢等方式对她进行殴打。骗来的钱先打进任盈的账户,然后会被转进陈某的账户,这些钱都被陈某挥霍掉了。

报警后获解救

2017年3月16日,重庆警方收到一条报警信息,信息内容为“求求你们救救我吧,我被人锁起来做诈骗人的事情,数额已经高达几十万了”。

警方很快对报警信息分析,从短信内容来看,说明报警时间很紧迫,报案人存在被非法拘禁的可能,有人在进行非法行为,并且持续时间不短。警方马上组织人员进行处置。后警方到达陈某和任盈所居住的房屋。警方发现,任盈双手正在敲击键盘,但表情看起来非常害怕,她的腿则被一副脚镣铐在电脑桌子上。

对于这种情形,陈某说因为夫妻两人经常吵架,所以才铐住妻子。警方随后将两人带回进行调查。后陈某被刑拘。

妻子被判缓刑丈夫获刑7年

今年9月,该案曾经在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当时的庭审中,检方指控陈某涉嫌非法拘禁罪和诈骗罪,任盈涉嫌诈骗罪,但因任盈受陈某胁迫且有自首表现,建议减轻处罚。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从2016年8月到2017年3月,任盈骗到31万余元。

在当时的庭审中,任盈的辩护律师谢正礼认为,任盈存在被胁从、自首的情节,依法应减轻或免除处罚,建议对其依法宣告缓刑或免于处罚。

昨天,重庆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陈某因犯诈骗罪和非法拘禁罪,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任盈则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执行,另处罚金2万元。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任盈表示她可以接受。任盈说,法院只是口头宣判,下一周她才能拿到判决书,拿到判决书后,她就会去跟陈某离婚,“之前我提过好多次,但他都不同意。现在毕竟还有一纸婚约,等离了婚才算彻底地解脱,那时才能放心,回到正常的生活。感谢法院和所有关心我的人,将来我会好好工作,报答社会。”

任盈的辩护人谢正礼律师表示,从判决结果来看,法院总体上采纳了他们的辩护意见,任盈是被胁迫参加犯罪,同时又有自首情节,“胁从犯属于法律规定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的情节,而自首则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节。”

另外,任盈还有一个不能独立生活的未成年孩子,她是唯一的抚养人。任盈积极退赃确有悔罪的表现,而且借钱退还了一部分赃款,其中的两位被害人还给任盈出具了谅解意见书;加之公诉机关建议的刑期亦在三年以下,任盈符合宣告缓刑的基本条件。谢正礼认为,合议庭充分考虑了刑罚的威慑、教育与鼓励功能。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