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祖孙俩被打住院筹款数额被质疑 仅需7万筹款70万

2019-04-14 0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辽宁抚顺一奶奶带孙子去医院时无故被一男子殴打受伤住院。事后,家属在网上发起目标金额70万的筹款,但有其他学生家长反映,受害家庭并没倡议书说的那么困难,而且治疗费不到7万元。7万元与70万元确实相距甚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受害孩子的家长崔先生及筹款平台一探究竟。

祖孙俩被打住院

筹款数额被质疑

前不久,辽宁抚顺一小学学生和奶奶无辜被一男子殴打,奶奶为保护孙子受伤住院,受害家庭已在网上发起筹款,目标金额70万。

受害小学生所在小学发布捐款倡议书,提到受害学生家庭困难,负担不起医疗费用,号召全校师生捐款。随后,有其他家长质疑,受害学生家庭状况没有倡议书说的那么困难,且孩子医药费不到7万。学校了解情况后就叫停捐款并退回已收善款。

4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受害学生的父亲崔先生。崔先生说,4月1日早晨,儿子因次日要参加学校长跑比赛,在奶奶的陪同下到医院检查身体,正要进门时,儿子后脑勺被人打了。“我母亲是一位退休干警,反应过来后就抱住打人男子,让我儿子快跑去叫人。打人男子拿着砖打倒了我母亲还想追我儿子,我母亲就抱住他的脚。儿子进医院叫人来时,打人男子已经跑出院子又继续打人、砸车。”

之后,崔先生母亲被送进ICU做了两次手术。“现在人还在ICU,下周一可能转到普通病房。除了脑出血,她还有腰椎骨折和头部多处受伤也需要处理。”小孩头部缝了近20针后也住院了,“孩子还有恶心、流鼻血的症状,也受到了惊吓,现在还在医院观察”。

崔先生称,现在法医也正在对老人和小孩做伤情鉴定。他家与打人男子素不相识,“对方被警方控制后,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我怀疑他可能有精神疾病,警方也对他做了精神鉴定,还没出结果。”

称家庭确实困难

医疗费已超8万

至于被质疑筹款钱数过多,崔先生进行了如下解释。他表示,自己现在在北京创业还没有多少效益,目前每个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而母亲已经69岁了,退休后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确实负担不起医疗费。“我是独生子,离婚后就我和母亲、儿子三人一起生活。我父亲去世前长年卧病在床,家里还欠了一些债。”

至于医疗费和捐款的情况,崔先生称,目前,儿子和母亲的医疗费已经花了8万多元,但因为两人的受伤与刑事案件有关,医疗费无法通过医保报销,而伤人者家属也未出面垫付医疗费。“母亲的右侧头骨被打烂了,之后装假脑壳需花费四五万元,所有预估得花20多万,再加上后期康复治疗,沈阳的康复医院入院起码每个月得1.5万起,大概3万左右,康复一年左右,请护工护理、术后用药也都得花钱……”

北青报记者在筹款页面中崔先生母亲的头部影像诊断报告上看到,患者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右额叶挫裂伤,右眶上壁骨折可能性大,多发颅脑头皮血肿。同时,受助人个人家庭情况说明中显示,无房产、车产、保险,家庭年收入1万至3万元,无家庭金融资产。

对此,崔先生称,他所写的家庭情况属实。目前儿子和母亲花的治疗费是他自己、亲朋好友和爱心人士捐的钱,70万的目标金额是在网上发起筹款时参照其他类似病例写的,目前筹到21万多,但都还没用上。事发之后,儿子所在班级组织捐款,他收到了1.3万,还有3家爱心企业通过学校捐了1万元。“校方倡议全校捐款后,了解了组织捐款的程序后,就想通过爱心教育基金会把善款给我,后来一些家长提出质疑,学校收到上级指示,就把捐款停了,也把钱退回去了。”

爱心筹平台表示

后续费用难预估

爱心筹平台一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患者方已经提交了诊断证明、医院收款单等相关证明材料,目标金额也是筹款发起人自己设定的。经平台核实,崔先生的母亲确实受伤住院,需要救助,“7万只是阶段性的治疗费,经跟医生了解,患者四个月后还需要手术安装假脑壳,脸部受伤的修复和后期康复也需要花钱,后续的医疗费不好预估。”

当前,网络筹款平台已成为大病患者寻求社会救助的重要渠道,但部分发起人的筹款行为却屡次引发争议,例如有人家境殷实发起筹款被指诈捐,甚至有人因车祸肇事致人死亡无力负担安葬费而发起筹款。

今年3月初,武汉女子杨某因查出患有鼻咽癌,在轻松筹平台一夜筹款20万元,后被指出筹款人有房有车,并在4家公司持有股份。对此,当事人杨某称,“我筹的是急又不是穷”。轻松筹也被质疑未对发起人的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平台称,发起人应如实描述,并要求杨某提供更多证明材料。随后,杨某停止筹款并将钱退还。

去年7月,南宁一女大学生患病,其母亲在水滴筹平台筹款30万救女,事后被曝出其家中有多套房产,且有店有车。筹款发起人邓女士称,治疗时,奥迪车变现困难。事后,当事人将车变现,并退还已筹善款。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戴幼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