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河北邢台严打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 抓获团伙成员84人

2020-06-06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北邢台严打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抓获团伙成员84人

警方查获的营业执照。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邢台6月5日电(张鹏翔 崔信行)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5日透露,近日,邢台市警方相继捣毁多条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截至5月底,核查反馈已成案线索168条,抓获团伙成员84名,涉案金额140余万元;紧急止付、冻结涉案帐号2494个,止付、冻结金额8051余万元。

据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民警武玉辉介绍,网络黑灰产业是指电信网络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黑产业”指的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业”则是游走在法律边缘,为“黑产”提供辅助的行为。随意买卖手机卡、营业执照、对公帐户、银行卡为各种电信网络犯罪提供了便利,已经成为助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黑灰产业”。

2020年4月14日、5月8日,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先后接到公安部推送线索,经过初步研判极有可能是“话务”窝点。警方经侦查发现,该系列案件是最近出现的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犯罪嫌疑人利用“络漫宝”以4G数据为支撑,搭建通讯群组,为电信诈骗团伙提供通讯支撑。警方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确定霍某豹有重大作案嫌疑,迅速展开对嫌疑人的抓捕工作。5月12日,在邢台县太子井乡石坡头村将犯罪嫌疑人霍某豹抓获,一举捣毁这个诈骗窝点,当场查扣“络漫宝”设备8个、电池10块、4G无线路由器2台、银行卡12张、手机3部、手机卡20余张。目前,犯罪嫌疑人霍某豹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核实案件5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 邢台市公安局供图摄

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3月,公安部又推送多条线索,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于3月31日在邢台经济开发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侯某尧抓获。经讯问,侯某尧对2019年7月至11月间,先后多次买卖他人对公账户银行卡和营业执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供述,他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一些缺钱的社会闲散人员,用他们的身份证去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刻公章,再去银行办理对公账号。这一流程走下来后,给予对方1000元左右酬劳,再以4000到5000的价格卖到福建,几经转卖,对公账号卖给终端诈骗公司手里可达20000元。根据侯某尧提供的情况,民警先后在桥东区、清河县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秦某涛、杨某旺等九人抓获。经讯问,秦某涛等9人分别对非法卖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统计,截至5月底,邢台警方核查反馈已成案线索168条,抓获团伙成员84名,涉案金额140余万元。紧急止付、冻结涉案帐号2494个,止付、冻结金额8051余万元。劝阻潜在可能受骗群众46500余人次。(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