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跨越15000公里 “90”后小伙带渐冻症妈妈去旅行

2022-08-04 09:29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新疆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这个夏天,一个“90后”小伙用31天,行程15000公里,带着患有渐冻症的母亲看遍了新疆美景。他说:既然治愈不了,那就站到山上,踩着海水,用祖国的大好河山铺就余生。

2日早上7点半,记者来到赵天赐家,像往常一样,父亲负责备好早饭,天赐则帮助母亲起床,给她洗漱,喂她吃饭,这是他们从新疆回来的第20天。天赐说,母亲从新疆回来后,状态明显比之前好了很多。

赵天赐:在新疆那段时间,她晚上睡眠质量好了很多,我就想这应该是大自然的力量,让她变得可能更好一些。

正常人吃早饭大概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天赐和母亲却用了一个半小时,他耐心等待母亲咀嚼吞咽,母亲用尽力气才能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这声音也只有他能听懂,更多时候他和母亲都是用眼神交流。

8年前,母亲患上了渐冻症后,病情逐渐加重,言语、吞咽和呼吸功能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想到母亲身体健康时经常和朋友一起爬山、旅游赏风景,天赐决定带着母亲以旅游的方式,重新焕回她对生活的向往。在几乎把省内的城市和景点都转了一遍后,他决定带母亲去全国走走,新疆便是第一站。为了这趟旅行,天赐准备了小半年。

赵天赐:她的身体是越来越不如从前了,我想抓住这个时间段,赶紧带她去最远的一个地方,可能也是她近期最想去的地方。

天赐不仅当司机和导游,每天晚上还要剪一段视频做记录,留下珍贵的回忆。

31天的旅程,虽然辛苦,但母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赵天赐:我们每隔两三百公里,在服务区停一下,帮她站起来给她按摩按摩,然后再继续向前赶路。这31天总共跑了15000公里,这对于一个渐冻症(患者)来说,也是值得我去敬佩的。

这趟旅程充满挑战,一路上除了美丽的风景,陌生人的善意也在不断温暖着母子俩。

赵天赐:比如说我们选择一些宾馆,他们看到我们这个情况,一般都会为我们免费升级成最好的房间。遇到一些台阶,总会有人帮我们去抬着点。

天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激励了很多人,其中不乏渐冻症患者,很多有着同样遭遇的家庭给他留言,相互鼓励。旅行回来后,生活虽然恢复了往日的平淡,但天赐依然会带母亲逛超市,陪她看电影,让她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

赵天赐:周游全国的梦想还是要实现的,基本上现在已经走了半个中国了,然后我计划着下一次可能想去一趟云南。

赵天赐为母亲取了一个昵称叫“能能”,里面包含了他的心愿,他希望母亲能早日康复,能像从前一样和他沟通交流,能够有医学奇迹出现,而他要做的就是陪着母亲开心精致地过好每一天。

赵天赐:她生病了,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去带她,我要让她和正常人一样,正常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正常人做不到的我们还是可以做到,要让她体验这个世界。(河南台 纪玉芳 陈涛 商丘台 文君 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