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驾车撞石柱起火 街坊拿铁棍撬门救人

2022-08-16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男子驾车途中不慎撞上柱子,车头被撞损并起火,他被困车内无法动弹。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十多名街坊迅速集结:有的帮忙灭火,有的撬开车门救援……8月12日中午,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泰安路一宗交通事故现场发生暖心一幕。最终,经过紧张救援,交警、消防及一众街坊顺利撬开车门,救出被困车主将其送往医院。

一段接力救援的视频感动了不少网友,迅速登上网络热搜,引发广泛关注。昨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文明办一行前往慰问多名挺身而出的路人,感谢这些平凡人在危急时刻做出的一致选择——救人,点赞文明顺德、文明佛山!

现场还原:

附近街坊陆续跑来接力救援

“嘭——”8月12日12时46分许,伴随一声巨响,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泰安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蓝色小车车头被撞损,情况危急!此时,正在自家汽贸店休憩的冯春和突然被这声巨响惊醒。

“这声巨响非同寻常。”冯春和一边在心里嘀咕,一边跑出店门。霎时间,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在路中间的柱子旁,一辆蓝色汽车的车头被撞毁,还冒着火光,他试图打开车门救出车主,无奈四个车门无一能打开。

“快来帮忙!”心焦的冯春和原地大喊了一声,随后迅速跑回自家店里(相距10多米),拿出灭火器前往灭火。与此同时,附近的五金店老板李子龙也看到了撞柱起火的小车,他和儿子李英杰一人拿起一个灭火器,跑上前和冯春和一起参与灭火。

中国农业银行顺德顺联支行的保安何卓健也听到了这声巨响,正在巡查银行设备的他马上跑到路边,望向路口——他看到小车正在起火,有人已拿着灭火器往小车奔去,而受过专业训练的他也毫不犹豫地拿起一个灭火器冲了上去。

此时,从四面八方涌来的街坊越来越多:有人报警和打急救电话、有人拿着灭火器灭火,有人使劲试图打开车门……冯春和表示,一名巡逻的交警恰好路过此地,也迅速加入了救援当中,大家都希望尽快救出被困车主!

拿来铁棍“拔河式”撬车门

虽然火势逐渐得到控制,但车门却一直无法打开,街坊们砸碎了车窗,想让被困车主透透气。而正在灭火的李子龙看到此情此景,马上跑回店里,拿来一根长铁棍,再次跑到事故现场。记者走访看到,这根重约8斤的铁棍,单手拿起来并不轻松。

李子龙告诉记者,铁棍的一头可以拴在车门把手,多名街坊像拔河一样试图撬开车门,这根原本笔直的铁棍,其中一端也因此被折弯了。随后,消防员赶来,用电钻将车门破开,把被困车主救出,并由救护车送往医院。热心街坊及公安、消防、医护等专业救援力量合力,为车主的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据悉,目前车主情况稳定。

“当时没有多想,只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救出被困人员。”记者在走访时,其中四名主动参与救援的街坊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救人行动只是举手之劳,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主动挺身而出。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当地派出所迅速出警救援,同时他们也非常感谢出手救援的街坊、路人。

走动慰问:

见义勇为频现顺德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昨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文明办副主任何敏辉一行前往慰问多名挺身而出的路人,肯定了他们的善举!何敏辉表示,街坊们在危急时刻,沉着应对;大家急中生智,相互配合,“这是一次集体的善举、义举,为这些见义勇为、见义善为、见义智为的新老顺德人点赞!”

近来,好人好事频现顺德,何敏辉表示,文明风尚已成为刻在顺德人骨子里的“基因”和特质。当前,顺德积极助力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通过好人典型向全社会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打造品质生活新高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名润 实习生 冯嘉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