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2死5失踪 珠峰“有记载以来最凶险之一”登山季结束

2023-06-05 06:3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今年的春季登山季刚刚结束。尼泊尔旅游局官员形容这是“有记载以来最凶险的(珠峰登山季)之一”。据目前统计,已有12人在这个登山季死亡、另有5人失踪。

珠峰登山季分为春秋两季,其中春季攀登人数较多,最佳时机通常是5月中旬后的一段短暂窗口期,因为那时温度较高、风力较缓。据尼泊尔旅游局数据,今年春季登山季共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478名登山客获得从南坡攀登珠峰的许可证。加上随行人员和向导,上山人数超过1500人。

图为2011年5月30晨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拍摄的珠峰景色。新华社记者 何险峰 摄

今年珠峰春季登山季死亡和失踪人数偏多,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天气条件恶劣,极度寒冷;二是不少登山客缺乏经验和足够训练;三是山顶拥挤,容易引发危险情况。

据了解,攀登珠峰途中有一处号称“死亡区域”的地方,登山客需要尽快通过、避免滞留,否则哪怕配有氧气瓶也坚持不过数小时。然而,从往年情况看,大部分登山客扎堆在同一时间登顶,很容易造成山上沿途拥堵。登山客尼马尔·普尔贾2019年5月所摄照片曾显示,通往珠峰的一条山脊上登山客排成长队,据他说约320名登山客拥堵在“死亡区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本月初以尼泊尔旅游局官员尤巴拉杰·卡蒂瓦达为消息源报道,今年春季登山季已有12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尼泊尔人和8名外国人;5人失踪,其中包括3名尼泊尔人和2名外国人。

图为2011年5月29日拍摄的珠穆朗玛峰南坡海拔3440米的尼泊尔纳姆切巴扎全景。纳姆切巴扎也被国内旅游者称为南池市场,是夏尔巴人聚居部落,也是国际登山者最后一个休整和补给地。新华社记者 何险峰 摄

按尼泊尔旅游局官员比格扬·柯伊拉腊的说法,珠峰刚刚经历“有记载以来最凶险的登山季之一”。他说:“春季登山季已经结束。没有登山客还在挑战登顶。我们接下来只剩下搜寻和营救任务。”

夏尔巴向导格尔杰经验丰富,曾在珠峰营救过50多名登山客,但他说上月的一次营救行动惊险万分,是他经历的“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一次”。事发于5月18日,格尔杰原本陪着一名客户挑战登顶珠峰,途中发现一名马来西亚登山客遇险且“奄奄一息”,于是格尔杰与客户决定放弃登顶挑战,改为营救遇险者。

这名遇险者被困在“死亡区域”,身边“没有伙伴,没有氧气瓶,没有夏尔巴向导——情况凶险万分”,估计他的登山团队伙伴和向导只顾着赶紧离开该区域、尽快登顶珠峰,没有注意到他遇险。格尔杰用睡垫包裹遇险者,将他绑在自己背上,然后背着他朝山下走了6小时,才遇到其他向导。接着,这两名向导轮流背人,有时不得不拖着他通过雪地。最终,一架直升机将他们送到珠峰大本营。

尼泊尔政府披露,那名遇险者身体状况好转后已乘飞机返回马来西亚。(杨舒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