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广东一业主打通42套房时墙现裂缝:愿意承担赔偿责任

2023-06-07 06:56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近日,广东肇庆四会市一业主在一公寓购同层房屋42套后,计划将整层楼“打通”,导致楼上多个房间的墙壁出现裂缝,引发同一楼栋业主忧虑和广泛网络关注。

6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该公寓了解到,目前涉事楼层已被封闭,并停止施工。四会市住建局副局长胡国亮表示,经查勘,目前判定,施工未损伤建筑的主体承重结构,施工业主愿意道歉并承担赔偿责任,其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已移送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

挖掘机被拆运上楼

拆除间隔墙

封面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出现施工问题的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所属的商业综合体,位于四会市中心热门地段。公寓地面以上建筑11层,其中1层为商铺;2层整层共42间公寓房,建筑面积1842.64平方米,为同一业主姚某所有,计划打通装修成娱乐场所;3层公寓房主要由“盈家”和“爱住”两个公寓酒店使用。

6月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走访该公寓楼见到,公寓楼1层和3层的商铺、酒店均在正常营业,进入2层公寓房的多个通道被铁皮围挡封闭。公寓楼内张贴的物业装修巡查记录显示:公寓2层业主姚某在5月23日向物业报备了装修施工,业主有《施工许可证》,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允许有噪音,施工内容为“拆墙”,巡检人员分别在5月23日、25日、29日对现场巡查,未备注异常。5月31日,物业向2层业主发出违章装修整改告知单,要求立即停止施工。

涉事公寓二层 摄影:杨峰

作为劳务公司参与四会吾悦广场建设的广东伟煜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在该公寓3层办公。该公司经理徐昌明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大概5月底,他和同栋楼的业主了解到楼下在施工,“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多关注,后面他在午休时间也施工,动静很大,我就向物业投诉并下去看了下,才发现他们是要将整个二层都打通,施工现场堆积了大量的建筑垃圾,有一台小型挖掘机在现场作业。后来我公司房间里的墙面因为楼下的震动影响,出现了一些裂缝。”

工程机械在公寓二层作业 图据: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

长期从事建筑工程的徐昌明在仔细观察了施工现场后判断,2层已拆除的墙体主要为隔断墙,“没有动承重结构。”“以我对这栋公寓设计的了解,把整层的隔断墙打通,严格上并非不可行,但在施工时需要控制强度,尽量使用人力拆除,边拆边建,把拆除的区域按需求增加新的支撑上去。使用工程车辆拆墙,强度太大,对楼上楼下都有不利的影响。”徐昌明说。

挖掘机为何能上楼?该公寓物业新城悦物业服务公司四会分公司物业经理何志坚在接受广东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回应称,业主来物业中心沟通时只说明了要人工打通墙体,没有说要用机械,在几次巡查中没有发现他们用机械,“是我们的疏忽。”

胡国亮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5月29日,四会住建局接到了群众反映的该公寓违规施工的问题后,随即派人到场检查,发现业主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动用大型机械拆除间隔墙体。住建局立即对姚某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施工并限期改正。“经调查,挖掘机是施工团队拆解成零件后,吊装到二楼重新组装起来的。在未报批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机械在楼体内进行拆墙作业是违法的。住建局已将业主的违法行为送城管局处置。”

墙上粘贴的《违章装修整改告知单》

专家初判承重结构暂未受损

将请专业机构全面评估

多位业主在反映施工问题时称,他们在2层见到多面墙体被打掉,多条柱子被截断,钢筋裸露;2层以上多个房间的墙壁出现裂缝,因此对施工后的建筑安全感到非常担忧。

涉事公寓二层 摄影:杨峰

涉事公寓外观 摄影:杨峰

对此,胡国亮表示,6月3日,经业主同意,四会市住建局组织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部专家和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原设计单位)专家到现场进行查勘。初步复核判断,该建筑物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并根据查勘结果现场回答了业主提出的疑问。6月6日,肇庆市住建局亦组织专家到场查勘,同样判断建筑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

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6月5日出具的《四会吾悦广场2栋公寓楼2层业主拆除部分隔墙影响的初步评估》显示,该公司在查勘公寓楼1、2、3层主体结构、内隔墙及装饰装修,走访三层及以上部分业主后了解到:该楼1层、2层、3层主体结构未见明显损伤与开裂;3层小业主户间隔墙有明显竖向或斜向裂缝,隔墙与户内夹层天花间有明显脱开水平裂缝,裂缝情况较为普遍。

四会吾悦广场2栋公寓楼2层业主拆除部分隔墙影响的初步评估

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认为,3层及以上小业主户内隔墙、天花与隔墙交接处开裂,可能与2层小业主拆除时的振动、拉拽、碰撞结构构件有关。如后续实施部分内隔墙拆除,应采用切割施工方法,减小振动,避免拉拽、碰撞结构构件,考虑到3层及以上户内围护构件开裂较为普遍,该公司建议由专门的检测机构进行全面的检测和评估。

胡国亮称,目前四会市住建局已及时将有关评估情况向业主公示公告。造成施工问题的业主姚某也向住建局表示,他在委托他人施工时,对现场情况掌握不足,目前已认识到错误,愿意承担全部的检测检查费用和施工造成的损失。

胡国亮表示,下一步四会市住建局将尽快在征求公寓业主广泛认可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涉事公寓楼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对有出现裂缝的公寓逐一排查,并根据检测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处置。“如果业主姚某之后继续希望按原需求施工,住建局亦将严格监督,规范其施工方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胡国亮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