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厦门准备好迎接金砖贵宾 邀五国与会显全球影响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岩 2017-08-31 08:43:06 字号:A- A+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厦门已经做好准备,美丽的“鹭岛”正在期盼各国贵宾的到来。”30日,中国外长王毅宣布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具体日程,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拉开帷幕。除了金砖五国领导人,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也将与会,中国推动的“金砖+”倡议使得这次金砖会晤真正具有“全球影响”。2017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

十年来,金砖机制经历了风风雨雨,金砖国家之间有竞争也有矛盾,中印洞朗对峙曾令人担忧。不过,正如《印度快报》所说,“在这样的密集政治不平衡中,经济往往是一个稳定的力量——这正是金砖国家的存在理由”。德国财经网30日称,“中国引领金砖国家更具吸引力”。过去十年中,全球增长的一半以上贡献来自于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如果未来十年金砖国家能继续保持合作与发展势头,不仅可能再创造一个“金色十年”,也将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再过3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随着金砖峰会进入倒计时,峰会主办地厦门也受到全球关注。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电视台,有关厦门的宣传片滚动播出,展示了一个悠久文化和现代化共存的城市。

“中国在厦门举办金砖峰会有深意”,德国全球新闻网30日称,对于中国来说,一个国际大型会议的举办地往往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就像G20峰会举办地杭州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而金砖峰会的举办地厦门,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厦门港是中国四大航运中心之一,连接全球各大港口,是中国新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推动金砖伙伴关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融合也是本次峰会的重要对话项目。

塔斯社称,王毅外长30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主持9月3日至5日的厦门金砖峰会。中方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习近平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将在工商论坛分别发表演讲。除了金砖五国外,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塔吉克斯坦和泰国5国这次也受东道主中国之邀列席会议,并于9月5日举行关于新兴市场经济共同发展的对话会。

“中国希望在金砖峰会上进行‘具体合作’”。印度《经济时报》称,尽管印度与中国因洞朗对峙曾出现关系紧张,但北京对即将举行的金砖厦门会晤表示乐观,期待着与会各国的“具体合作”。报道称,金砖峰会代表着新兴市场和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作为今年金砖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在峰会前举行了一系列会议。本周早些时候,金砖国家贸易部长在上海开会,同意团结起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全力确保多边贸易体系的生存。7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了金砖国家安全会议,讨论了全球治理、反恐、互联网安全等问题。6月份,五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同意加强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尽管自从金砖机制创立以来,西方就不乏唱衰之声,称“金砖成色不足”、“金砖衰退”等。但过去十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3%,几乎翻了一倍;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从11%上升到16%。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媒体报道,金砖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两成,国土面积约占世界的三成,人口总数约占世界四成,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五成……这一串“二三四五”的数字,彰显了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法拉哈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的发展成就表明,金砖机制以及它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已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金砖机制的生命力正得到充分体现。他认为,金砖机制具有灵活和开放的特点,有助于形成新的世界经济一体化模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