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专家称2018年全球强震或增至20次 热带地区最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1-20 09:13:42 字号:A- A+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比尔汉及蒙大拿大学教授本迪克,上月在美国地质学会年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地球自转速度减慢或诱发强烈地震,重灾区是人口稠密的热带地区。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2时29分许,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以北6公里处发生5.4级地震,截至当天下午7点已有2人受重伤,37人轻伤,71处设施受损,受伤人员规模和财产损失还在不断增加。

考虑到减速周期发生的强震频率,二人推断2018年全球发生强烈地震的次数将大增至20次。

据比尔汉和本迪克表示,地球正处于自转减速周期,虽然速度轻微,只有千分之一秒之差,但足以释放巨大地壳能量,引发强震。

二人分析自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黎克特制7级以上地震,结果发现过去曾出现5段时间,强震发生次数明显多过其他时期,每年会发生25至30次强震,其他时期则只有约15次。他们发觉每当地球自转速度轻微减慢,随后便会出现强震增加的时期。

两人指出,地球自转减速周期一般为期5年,而目前地球踏入减速周期已4年多,本年至今发生6次严重地震,但按强烈地震在减速周期发生的次数,比尔汉表示明年地球发生强烈地震的次数明显会大幅上升,估计可能多达20次。

比尔汉认为,与自转速度变化有关的大部分地震,似乎都发生在赤道附近,而现时全球居于热带地区的人口多达10亿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