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这名厅官仅说一句话 商人就奉上价值上百万房子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柳龙龙 2017-12-11 07:19:02 字号:A- A+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王蒙)“黄维年纪也不小了,你们这些做长辈的要多照顾一下他们。”在2010年的一个饭局上,时任广州从化市市委书记黄河鸿对地产商人徐显庄如是说。

心领神会的商人很快就将一套价值150多万的房子过户到黄河鸿侄子黄维名下。正因此事,黄河鸿落马后,其哥哥黄益玲、侄子黄维因犯受贿罪获刑3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典型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案子,除以上二人,黄河鸿的大舅子张其东也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黄河鸿[中])

侄子结婚,他暗示地产商送房子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黄河鸿毕业后即进入广州市农业局工作,1992年至1999年在广州市委办公厅当秘书。后外放至花都区历练,仅过4年就获得升迁,任芳村区区长,成为当时广州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

正是在此时,芳村区政府从房地产商徐显庄开发的楼盘租下一套房子,作为黄河鸿的宿舍。因黄河鸿自己有房子,他就将宿舍的钥匙给了哥哥黄益玲,此后这套房子一直由其哥哥居住。

2005年12月,黄河鸿转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离开了芳村,区政府便不再为其续租宿舍,将房子退掉。但黄益玲向徐显庄提出,自己习惯了,想继续住,得到商人同意。

此后,黄益玲又提出想买下这套房子,对方的回复是,送给他都可以。实际上,徐显庄虽然满口答应,却一直按兵不动。于是,黄益玲常常在黄河鸿面前抱怨,并于2010年下半年求助,请弟弟打个招呼,让徐显庄便宜点把房子卖给自己。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就在此时,黄河鸿离开省水利厅,赴广州从化市任市委书记,并保留市正局级待遇。而徐显庄也因为一个合作项目,准备落地从化,便出现了开头“黄河鸿以侄子结婚为由暗示送房徐显庄顺水推舟输送利益”的一幕。

据黄维交代,他只支付了办理房产证的过户费6万元,其他房款一分未付。而据当时的市价,那套房子的价格在150万元以上。

今年11月14日,广州中院二审认定,黄益玲、黄维伙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150.66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最终,这对父子均获刑3年,并分别被处罚金30万元、20万元。

大舅子打着他的旗号成“红顶商人”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哥哥和侄子收商人房产,只是黄河鸿搞家族腐败的一个缩影。其主政从化后,将自己家人的身份重新包装了一番:

黄益玲原本只是一名退休的农村英语教师,在弟弟的帮助下,化身“黄律师”成为某企业的法律顾问,收取高额薪酬;

黄维在黄河鸿的悉心栽培下,以入股的形式与某房地产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并未投入什么本钱却赚得盆满钵满。

除以上二人外,黄河鸿的大舅子、广州花都区广播电视台原党总支书记兼调研员张其东则利用妹夫的影响力,大肆倒卖工程,收受巨额贿赂。

2012至2013年,张其东利用黄河鸿的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帮助严某承包了S354线佛冈界大修工程(一期)道路工程项目。事后,张其东分两次收受100万元。

2011年至2013年,张其东伙同邓某帮助李某取得从化数个项目。事后,两人收受李某给予的现金计275万元。

去年12月,广州中院一审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张其东有期徒刑7年。后来,张其东上诉。今年7月,广东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其中有个细节,颇值得玩味。上文提到的严某在证言中称,一次交谈中,他曾发问:“张老板(张其东),你是不是黄河鸿书记的亲人?”张老板笑了笑没回答。当时严某就想,张老板有本事拿到这个项目,一定是黄河鸿的亲戚。

黄河鸿则表示,他曾让妻子问张其东是否有插手工程,其妻回答是“张其东告诉她,如果他赚了钱要给我们花”。

老板送礼,让老母亲出面替其收钱

至于黄河鸿,2015年5月落马,至今尚无公开的获刑消息。不过据广东纪委披露的消息,此人于1999年至2015年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先后收受他人贿送人民币100多万、港币数十万元以及商品房一套。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河鸿原本出身寒门,“父母长年累月没日没夜地劳作,还靠借贷供我和我弟弟上了大学……”他却将手中的权力用在为亲属牟利上,并错误地认为这才是为家族作贡献、为父母争光彩。

他甚至还让身边有目的的老板带着下属,在大年初二到其老家拜年送礼,还让自己的老母亲出面替其收钱。

上述众多有目的的老板中,某企业的黄某某正是其一,并与黄河鸿结为“拜把兄弟”。于是他不但免费为黄河鸿的新屋做设计,还出资进行豪华装修,甚至亲赴顺德、荔湾等地挑选购置名贵家具。

而在另一面,在黄河鸿的帮助下,黄某某在从化承接了不少项目,其中就包括当地斥巨资打造的人造沙滩项目。结果,该项目多处工程质量暴露出重大问题,每逢大雨季节还水淹成河,造成巨大浪费。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黄河鸿还被指特别迷信。比如他把从化街口流溪河两岸的百年荔枝树连片砍掉,修建人造沙滩,还计划引进佛教寺庙在山上修建骨灰塔,为从化布置风水局。

反观在2013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畅谈了他的抱负:要用十年时间,将从化打造成为广州最富裕的地区之一。结果却是,自家亲人倒是先富起来了。只是随着树倒猢狲散,这个贪腐圈迅即土崩瓦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