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退休7年仍难逃落马 这名厅官都干了啥?(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7-12-24 08:19:41 字号:A- A+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日前,甘肃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因敛财1100多万获刑14年,其女婿赵明也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人落马时已经退休长达7年,期间利用影响力四处为商人拿工程、取保候审打招呼,借此收受的钱财是在任时2倍多。

(郭德清)

在任:从1993年起便开始收钱

2015年4月7日,甘肃纪委发布消息称,郭德清落马。当时,该消息之所以广泛关注,是因为这名正厅级官员早在2008年就已经到龄退休,被查时已是67岁。

一个月后,此人被开除党籍,问题也是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48年的郭德清曾长期在白银任职,历任市政法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等职。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1997年,他就以兰州下辖县——永登县县委书记的身份接受《甘肃教育》杂志的采访。文章称,永登县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县委一班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郭德清进而被亲切地称为“教育”书记。

实际情况却是,从1993年开始,此人就开始卖官:三产办副主任黄某送了4万,便被提拔称县水电局局长。第二年,一个镇经委主任薛某被任命为县水泥厂厂长,郭德清借此收了10万。

类似卖官的例子不胜枚举,直到2007年,也就是其即将退休时,他还收受某物流公司老板的4万元,助其获选市政协常委。甘肃高院二审认定,其在任时共受贿12起,总金额达到333万。

退休:帮女商人取保候审收250万

与一些退休官员被查是因在任时胡作非为不同,郭德清的问题更加严重:他不但在任时敛财,退下来后反而变本加厉,利用影响力四处打招呼,帮商人拿工程,借此从5人处受贿837万余元。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此人退休后同年即进入当地一家名为中科股份的公司,担任所谓的监事。他通过兰州发改委、国土局的官员,为该公司协调商业项目有关手续。商人马银生为感谢其,特地在2009年买下广东惠州的一栋别墅送给郭,价值304万。

类似打招呼的情形还有。在2010年,当地一家房产公司的经理周某找到郭德清,希望在皋兰县地产项目方面获得帮助。郭便找到时任皋兰县县长、国土局长、农信社等,不但令周某多拿地,还顺利收到贷款。借此,郭德清收了160万。

此外,他不但收商人的钱,还帮亲戚打招呼。比如其堂弟想在皋兰县搞房地产,他就给县长打招呼,事成后收了115万。

值得注意的是,郭德清除了“吃项目”,还曾为商人办假取保候审。2011年5月,兰州海洋石油公司董事长李淑琴,因涉嫌制售假劣石油、诈骗等被捕。2个月后,其子李滨四处找关系,准备办取保候审。最终,他们找到郭德清的女婿赵明。

郭得知此事后,表示原因帮忙,但需要李滨拿200万,才会向白银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白银中院院长等打招呼。3个月后,赵明拿到钱,转手给了岳父。同时,赵明还送给当地一家医院的医生2万元,李淑琴便“患上了”宫颈癌。11月,李成功取保候审,郭德清也由此多获得50万。

官方:扭住权力,治理退休后腐败

需要提醒的是,该案一审开庭时,检方指控郭德清受贿333万、利用影响力受贿1137万,即总涉案金额为1470万。而在一审宣判时,受贿金额没变动,利用影响力受贿金额变成837万,即总数为1100余万元。

基于此,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郭德清10年,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其9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而其女婿赵明,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获刑3年。缓刑5年。

一审宣判后,郭德清不符,上诉至甘肃高院。今年9月,法院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于类似郭德清这种,退居二线,甚至退休后还猖狂敛财的,近年来也时常见诸报端。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1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对此分析称,腐败的要害,不在于级别的高低,也不在所谓的一线、二线,而在于贪欲的膨胀和权力的异化。

即使退居二线后“有职无权”,个别官员也能做出一些“实权官员”不敢做或者做不到的事情。因为,从“高位”卸任后,“一线权力”的余威还在,影响力还在,以前经营的人脉关系也还在。

而且,官员在“一线岗位”时,存在期权腐败现象——“回报”并不要求立竿见影,而是根据私下“协议”待其退居二线或退休后才以各种形式兑现。这就为二线官员给自己争房子、要车子、挣票子,为亲属和朋友通路子、批条子提供了可能。

其实,治理“退居二线”后的腐败,也得紧紧扭住权力不放松,不仅要为“二线权力”量身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也要把“一线权力”牢牢关进笼子里。唯此,才能斩断两者之间的利益链条,防止利益勾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