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疯狂的钱宝:500亿流水2亿用户 多少人欲哭无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2-28 07:31:22 字号:A- A+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记者 毕彤彤 黄昂瑾)钱旺集团7周年年会过后不到一周,曾因诈骗罪锒铛入狱的集团创始人张小雷恐将再陷囹圄。

12月27日早间,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公告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昨日(26日)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目前,警方正在开展调查。

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大量关注。作为钱旺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钱宝网因其高额收益,此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其官网显示,截至9月份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超过2亿。

颇有戏剧性的一幕是,不少钱宝网投资者仍抱有幻想认为上述公告是黑客所为,纷纷跑到警方微博下留言质疑消息真假,“平安南京”不得不在评论中再次声明消息属实。另一方面,就在张小雷自首当日,其官方微信还发布了张小雷的新春祝福视频,而钱宝网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中新经纬多次拨打南京公安局电话和钱宝网官方电话,均为忙音。

微博截图

收益“神器”到高校拉学生充值

钱宝网的运营模式一直颇具争议。2012年创立早期的运营模式是注册会员后缴纳保证金,在“任务大厅”观看广告、填写问卷、试玩游戏。按照钱宝网介绍,缴纳10万保证金,并保证完成一定量的“看广告”任务,每月可获得4000元以上收益。如果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选择提前结束,钱宝网则会扣除一定的数额作为惩罚。

此外,钱宝网还宣称自己是一家专门做微商的平台,微商店主入驻钱宝网需要缴纳2万元的抵押金,如果未来店不做了,这2万元还可以退回。

钱宝投资者李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自己通过朋友介绍投资了钱宝网,本金30万投入后,2个多月时间已经有3万多的收益。照此计算年化收益达到了60%。“现在出事后很担心,已经在公安局备案了。”李先生表示。

“如果你在钱宝网创立时投入1万元,现在至少有20万了。”另一位钱宝网投资人吴先生告诉中新经纬,钱宝网的收益组成很复杂,包括任务收益、签到收益、推广收益、体验任务收益等,年化收益超过36%甚至超过100%都并不罕见。还有一些投资者辞职后全职在钱宝上做任务。

为了获取用户,钱宝网还将触角伸入了高校。2013年元旦前,张小雷临时增加了“校园代理部门”去当地高校进行推广。“去跑宿舍推广,引导学生注册,点击领取任务,充值,最难的充值,在公司电影票的冲击之下,最终校代的战绩是充值金额达到近3万元……”钱宝网官方微博文章这样写道。

此外,钱宝网还曾在雅安地震发生后与江苏某高校携手举行“公益”活动,学生每注册一个钱宝网账户并安装客户端,钱宝网即向雅安灾区捐出一元的公益善款。

实际上,关于钱宝的质疑和负面消息一直都有,早在2015年就有人在论坛中质疑钱宝的业务模式,并称只要出现投资者大规模提现,钱宝可能就会资金链断裂。

今年8月,有多家自媒体文章称钱宝网资金出现问题,公司总部被搬空,一些大额投资人账户无法提现。随后张小雷还录制视频回应传闻,并称悬赏10万元寻找散布谣言者。“你这么伤害我的宝粉,我一定会让你痛不欲生,肯定会让你付出更惨烈的代价,为我的宝粉复仇。”张小雷在视频中称。

自媒体文章截图

随着张小雷的自首,钱宝网的问题或许将由此完全显露出来。而中新经纬注意到,不少投资人投资金额都在百万级别,一些人仍对钱宝网抱有幻想,不愿意报案。

全产业布局:做共享单车接盘乐视游戏

张小雷的野心不仅是钱宝网,其钱旺集团布局了多个产业。钱宝网官方公众号近期公布了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公司共15家,行业分布甚广,涵盖泛娱乐、科技、地产、化妆品、食品、艺术、电商、大数据、健康、共享单车等诸多领域。

虽然跨度略大,但从每一家子公司的介绍中都可以看到张小雷的宏大目标。

共享单车风投正热,钱旺集团也在2016年底推出了Qbike共享单车团队,自称为全国首家推出无门槛免押金的共享单车服务企业。今年11月Qbike还发布信息称,3月份投入市场至今,服务骑行用户数千万次,并称要在全球寻找代理商,季度达标金额实现1500万元将有50万元的奖励。

钱旺旗下Qbike

钱宝旗下还有一家游戏公司冰穹互娱,布局游戏发行、电子竞技体育、虚拟现实国民级IP打造等,称立志成为未来航线的领导者、最佳娱乐方式的创造者。需要注意的是,今年9月,冰穹互娱全资收购乐视游戏。对于接盘乐视游戏,张小雷曾表示自己一直有着英雄救美的情怀,并将冰穹互娱和乐视游戏喻为灵魂伴侣。

而冰穹互娱的全资子公司泡宝网还曾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钱宝网曾在任务大厅发布泡宝网项目称首次认购价格每股20元,每个份额1000股股票,还承诺2017年托底收购价格每股不低于31元。今年12月中旬,泡宝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以及向关联方提供借款未及时对外信息披露,泡宝网及其实际控制人张小雷、董事长张小悦、时任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杨文阳被出具警示函。

2013年张小雷还筹备钱宝足球俱乐部,并于2014年正式注册成立。当时的南京钱宝俱乐部曾连续两年在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中分别获得第六名和第四名的成绩,目前该俱乐部已经更名为成都钱宝足球俱乐部。而钱宝还在2014年成为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球队之一皇家社会足球俱乐部的主赞助商。

此外,钱旺旗下还有互联网票务平台“钱宝邮票”、护肤品牌“乐梦(原莱慕朶)”、电商运营平台“钱宝微商”、健康零食品牌“雷掌柜”、健康管理平台“酷雅健康”、艺术品平台“观于艺术”。如此多的布局,不少都是烧钱的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