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英媒称中国养猪场奔向现代化:助中国猪肉走向国际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张建利 2018-02-11 10:09:33 字号:A- A+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正在努力改变原来的小农散养模式,引入美国广泛使用的那种自动化、高密度的规模化养殖,加快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猪肉产业的转型。

中国养猪场的现代化

据路透社2月8日报道,坐落在群山环绕的广西武宣县的湖南鑫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生猪产业园区正准备生产第一批小猪,该园区占地73公顷,到今年年底,将有1万头母猪入住其中两个巨大的猪场,每年最多可生产28万只小猪,约相当于2万吨猪肉。即使是按照美国的标准来看,这个园区的规模也相当庞大,它是今年中国将要建设创纪录数量的大型养猪项目之一。

有业内人士估计,中国今年可能建成几百个存栏数量为5000-8000头的母猪场,比去年还多,建设更大、更加标准化的猪场也为建设更精细的市场铺平了道路。中国证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复大商所的生猪期货立项申请,以帮助生猪养殖企业对冲价格风险。

报道称,在这场改变到来的同时,数十万家庭农场纷纷倒闭,因规模太小,无法承担新环保标准的达标成本。这样一来,大型农场就有了机会,因为它们采用新型养殖方式和进口种猪,可以提高产量并降低成本。

专家认为,这些农场提高产量,将会缓和中国猪肉价格波动,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并改善环境。长期来看,这还有可能使中国的猪肉生产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提供高品质、价格有竞争力的猪肉。

“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进入这一市场,食品安全将会提高,成本会降下来。全球竞争力将会增强,中国肯定会出口猪肉,”慧通数据一位研究主管说。

该主管预计,随着产量增加而国内需求放缓,2018年至2020年猪肉将逐渐变得过剩。

报道称,实现中国养猪场的现代化是一项巨大工程,中国近7亿头生猪中,有逾半数产自家庭养猪场,尽管很多这种养猪场已经将饲料从厨余垃圾换成富含蛋白质的豆粕,但生产率仍落后于西方养猪场,同时成本也是全球最高的,因为严重依赖进口大豆。

最近的政策已经将很多小型养猪场挤出市场,但也加剧了早前的市场波动。2017年,中国在全国加大打击农业污染的力度,迫使数十万个养猪场关闭,其中很多是没有资金和土地建设垃圾处理设施的小型养猪场。

报道称,中国政府对养猪产业发展的蓝图也鼓励在东北的玉米带扩张养猪业,同时限制在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设立养殖场,这进一步鼓励中国新的养猪公司进行更大密度的养殖。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加上2016年猪肉价格创下纪录高位,这些公司积累充足的资金。

新种猪、新设备

进口种猪正在提高产仔率,由英国公司Genus (GNS.L)和加拿大、法国以及美国一些公司提供的种猪提高了产仔率,相较于中国的本地猪仔,其瘦肉率更高,成长速度也更快。

向鑫广安等中国养猪公司出售PIC品牌猪的Genus公布,2017财年来自中国市场的获利跳升80%,目前正在华南地区建设一座新的种猪场,该公司在中国其他地区已经运营有三座种猪场。

“我们落后于需求,订单不断,却没有人能做。”Genus亚洲地区产品绩效主管David Casey表示,有一位新客户希望今年新建八座5000只规模的猪场,9月份需要3.5万只小母猪。

快速扩张的养猪公司广西扬翔每年年末都要替换种猪,而其他许多公司则是两三年一换。“这确保我们使用的基因是最新的,基因不断在改善,”扬翔股份副总裁高远飞说。

艰难的学习过程

报道称,不过,这样迅速扩大规模也面临许多潜在的问题。投资成本很高,尤其是新环保法实施之后。王教授称,仅每头母猪的废物处理费就达到30元。

报道称,在中国,预防疾病面临很大挑战,庞大的家畜数量以及与人类距离过近增加了污染的风险。一旦疾病侵入密集化猪场,几天内就能导致数百头猪死亡。甚至向新建猪场供应母猪的猪场也遭遇疾病肆虐,使本已不足的供应进一步减少,最麻烦的或许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人短缺。

目前,鑫广安设法令疾病受到控制。工人进入猪场前要经过48小时的隔离,以避免传播疾病,然后在猪场连续住好几周。就像美国猪场一样,给猪喂食的卡车在围栏外进行喂食,以避免传播来自其他猪场的疾病,同时,小猪崽分开到不同的位置喂养,以降低疾病在猪群中传播的风险,但这给管理增加了额外的复杂性。

“我们的建筑格局和生产流程完全参照美国,”鑫广安在广西猪场的管理负责人Chen Gang表示。

资料图片:2017年12月,中国广西武宣县,鑫广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的一处大型猪场。(路透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