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年货”40年变迁记:从鸡鸭鱼肉到一场旅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02-13 16:24:21 字号:A- A+

(新春见闻)“年货”40年变迁记:从鸡鸭鱼肉到一场旅行

中新网济南2月13日电 (赵晓 李欣)“90后”缪婷正在收拾行装准备出发旅游;“80后”杨坤继续“沉醉”网购“年货节”;“70后”许仕玲忙着炸丸子做豆腐;“60后”的薛国兰每天去超市采买……还有两天就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每个人都在忙着备“年货”。

买“年货”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准备“年货”也意味着年的到来。刚入农历腊月,涵盖衣食住行游各领域的一场旷日持久“年货”大战在实体商超和各电商平台不断蔓延。

记者13日在济南某商超看到,春联福字、烟酒茶叶、蔬菜肉类、瓜果零食和身披红装的各类保健品、奶制品、海鲜礼盒等礼品集中“亮相”在“年货”专区,吸引市民“一站式”采购。

图为春节前夕,市民们在济南一商超挑选蔬菜。赵晓 摄

虽然很多大型商超春节期间都安排营业,但是很多民众还是习惯按照风俗“屯货”,寓意生活丰足。还没来得及准备“年货”的民众,都在最后两天“扫货”。

据济南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18春节期间,济南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储备总价值达21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7%。济南市重点粮油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等储备近6万吨民生商品。

“60后”薛国兰这几天是超市的常客。“小时候家里买上七八斤猪肉,就是过年啦。”在她看来,虽然过年购物需求大,但是现在物资供应充足,店铺大多营业,“多次少量”购买更经济实惠。

据在济南某商超工作17年的杂货部经理郭春宝介绍,春节前后,商超消费人流较平常上涨约50%,单人日消费金额也由平常的200元左右,上涨到700元左右。除夕前几天,“年货”消费达到最高峰。

与父母辈每天“流连”实体店和要求经济实惠不同,“80后”的杨坤是网购“铁粉”。“买年货更看重品质,大部分‘网购’,动动手指,送货到家。”杨坤更青睐高品质年货,她过年选购了珠宝首饰“奖励”辛苦工作了一年的自己,也为家人准备了阿胶、鱼油等高端保健品,“过年送健康”。

郭春宝也表示,电商渠道对传统线下购物略有冲击,“电商渠道是年轻人的‘主战场’,中老年群体习惯线下购物”。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消费者更理性地关注年货的品质、功效、口碑等。

“人到中年”家有老小的“70后”许仕玲春节前特别忙碌,纯手工“DIY”春节美食是她每年的“必修课”。炸丸子、做豆腐、包汤圆……“过年亲手为家人做美食,那才有年味儿。”就在许仕玲忙得不亦乐乎时,工作了半年的“90后”缪婷则正准备“潇洒走一回”,过个自由飞翔的春节。她和同事相约“境外七日游”,用旅游放松自己,充实春节长假。

缪婷认为,年轻人更注重自由和个性,不希望将难得的春节假期浪费。她说,出去旅游,也并不是为了躲避亲戚们的“问话”,只是想简单地奖励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坚持“我的假期我做主”。(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