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媒:中国消费者每年在奢侈品上花费逾5000亿

2018-11-28 08:23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6日刊登作者克里斯托夫·蔡斯的文章,题为《苏醒的龙:中国奢侈品牌的崛起》。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世界头号奢侈品购买群体,他们2012年从日本消费者手中夺得了这一桂冠。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并且富裕消费者迅速增加,这不太可能令人感到意外。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国消费者每年在奢侈品上花费逾5000亿元,在全球市场中占到近三分之一。据高德纳咨询公司预计,到2024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0%。

从某种程度上说仍然没有受到关注的是中国作为奢侈品牌孵化器、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奢侈品消费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随着中国买家开始接受本土品牌,西方知名奢侈品牌可能几年之后就将不再拥有如今的影响力。没错,中国富人仍然喜欢买一些普拉达和古驰,但他们正开始将注意力转向本土设计师或外国华裔设计师,这些人的作品反映出他们的根,流露出一种民族和文化自豪感。

魅力升级

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摆脱了它的“廉价”形象。iPhone手机在中国组装,这如今几乎变得微不足道——中国不再需要这种与奢侈品名气之间的微弱联系。它现在拥有海信、华为和小米等品牌,这些品牌正在改变人们对“中国制造”的看法。它们只是那些已经成为全球参与者并帮助打造中国制造新形象的中国企业中的少数几家。

下面是另一项重要情况:身为中国人已经变成一件富有魅力的事情。在广告宣传中,当地名人正代替西方面孔,甚至取代当红韩国人。

国际品牌予以关注

如果你对中国奢侈品牌的影响力抱有任何怀疑,那你可以看看行业巨头们正在做什么。一段时间以来,外国品牌一直在打造包含中国文化的产品系列(尤其是针对中国春节),从而在奢侈品和中国传统之间建立起联系。

全球知名企业甚至正推出当地品牌,将中国美学和传统融入现代产品,提高它们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

中国品牌的优势

对中国市场兴趣浓厚的中国品牌正在利用它们所拥有的每一项优势。它们现在可以聘用曾为国际奢侈品巨头工作的经理。可以说,通过这种方式,中国企业能够掌握奢侈品“密码”。他们还邀请外国设计师创作他们的产品系列,从而拥有国际范儿。

中国奢侈品牌稳步崛起的另一个明显迹象是,在北京、上海和其他主要城市的大型购物中心,它们正紧挨全球顶级品牌开设店铺。

也许更重要的是,中国品牌可以直接打入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这是一个他们非常了解的群体。结果如何?与西方同行相比,它们更敏捷,更贴近消费者。

另外还有资金的问题,资金在中国十分充足。

向民族品牌转变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人正感受到一场民族自豪感的复苏,本土奢侈品牌正由此获益。伦敦设计师李阳对此做了很好的总结,他对时装商业评论公司说:“随着市场变得更加成熟,身为中国人的更强自信感正令人们越来越渴望表达个性、个人身份和中国思维。”向民族品牌的转变已经开始,全球舞台上的紧张关系可能会加速这一转变。

最后,我想指出,我已经在中国生活八年。我之所以这么说,只是因为我亲身体验了这个市场的变化速度有多快。事实上,变化速度极其迅速,永远会出人意料。我相信,对富裕中国消费者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本土品牌的胜算很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