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凉山英雄!5位山东籍救火烈士英魂“回家”

2019-04-10 16:01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英魂归故土,青山埋忠骨。4月5日下午,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等五名山东籍消防队员魂归故里,在济南、临沂、滨州等地举行烈士骨灰返乡和安葬仪式等悼念活动。

在临沂国际机场,消防礼兵将四名临沂籍烈士的骨灰和遗像护送至悼念台。(尹召功 摄

4月5日下午1时许,首位从四川归来的山东籍逆火英雄,滨州籍烈士张成朋的骨灰,在亲友的陪伴下抵达济南国际机场。(张超 摄)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向烈士敬献花圈。副省长孙立成、刘强参加返乡仪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表示深切哀悼,向烈士亲属表示诚挚慰问,对烈士们的英雄壮举表示崇高敬意。

省领导表示,在森林大火危及国家资源和居民安全的关键时刻,消防队员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了宝贵的青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铮铮誓言,以牺牲小我书写了人生价值,为父老乡亲争得了光辉荣誉。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坚定信念、崇高追求、英雄气概和高尚品格,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昂扬的革命斗志,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告慰烈士英灵。

在临沂,市民在路边自发打起条幅,迎接英魂回家。(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摄

不少人在悼念英雄时当场落泪。(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峰 李汝社 摄

烈士亲属,省直有关部门,临沂市、滨州市及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代表等参加悼念活动。

“他们都是家乡的骄傲。”参加完悼念活动的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军说:“徐鹏龙、康荣臻、赵永一还被追认为中共党员。他们想要入党的心愿终于了了。”

在英雄老家,当地群众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得知徐鹏龙牺牲的消息后,费县薛庄镇同庄村村民纷纷到他家大棚里帮忙;在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车辋社区,赵永一的3位好友分两批去了西昌,送他最后一程;康荣臻的老家平邑县仲村镇康家寨村发出了“英雄已逝,我们要替他尽孝”的倡议,倡议大家“平日一起干农活,过节接来一起过”。

邹平市烈士陵园,大批群众赶来现场吊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峰 李汝社 摄

多部门为烈士敬送挽联。(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峰 李汝社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