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揪心!我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屏南万安桥明火扑灭 或已烧毁坍塌 原因正调查

2022-08-07 10:39 来源: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记者从福建屏南县委宣传部获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屏南万安桥6日晚失火。

根据当地的通报,8月6日21时10分左右,接群众报警,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接警第一时间当地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处置。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明火已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行调查中。下一步,屏南县将对火灾情况进行评估,并全力做好修缮等后续工作。

另据央视新闻,6日晚10时45分,火被扑灭。目前桥体已烧毁坍塌,暂无人员伤亡。

屏南万安桥是现存全国最长的木拱古廊桥。桥长98.2米、宽4.7米,舟形墩,不等跨,最短拱跨为10.6米,最长拱跨为15.2米。桥东端有10级石阶,桥西端有36级石阶,桥屋内檐下有13幅楹联。桥西北建有重檐桥亭。穿斗式梁架飞檐走梭,顶盖双披青瓦,工艺堪称巧夺天工,气势雄伟,古朴端庄。

据记载,该桥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在我国古代桥梁建筑科学技术史上具有重要价值。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1990年10月9日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3月批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木拱廊桥,因桥上盖顶为廊而得名,也称“虹桥”“木构建拱”“风雨桥”“蜈蚣桥”,是中国传统木构桥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结构形式之一。我国现存木拱廊桥多集中在福建东北、浙江西南的边界一带,其以“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的古老独特桥梁样式,被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活化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