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实验小学素质教育探访:快乐老师和他"非常课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02 10:58:26 字号:TT

 

“孩子们,等你们长大了,帮我建一所大学一样的小学行吗?”——刘佳佳

“当我们真正融入学生之中,就会成为校园中一道最动人的风景。”——刘佳佳

庆祝建校110周年,刘佳佳和笑容灿烂的孩子们在一起

四年级,陈老师不交大家了,但懂事的孩子们仍然给陈老师制作祝福卡!老刘头吃醋啦! - 快乐成长 - 五一班的看图说话

四年级,陈老师不教大家了,但懂事的孩子们仍然给陈老师制作祝福卡!老刘头吃醋啦!

 

    谈集体:“家长给不了孩子而我能给的,惟一一点就是班集体。”

   刘佳佳说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自己真正能给孩子的是什么呢?

知识?技能?荣誉?成绩?品德?……刘佳佳一一划下了叉号,这些家长都能做到,而唯一家长给不了孩子的,是一个充满关爱、温暖、热情和快乐的班集体!

“建好班集体,走进学生内心,吸引住他们。”这是刘佳佳老师心中的一个目标。“这个班如果做操特别好,卫生特别好,不用说,成绩一定差不了。”

    根据差异性原则提出的分层教学,是解决因材施教的个体性与班级授课制的集体性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 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许多教师却误读了分层教学的概念。“有的老师拿出难、中、易三类试卷,让孩子们自己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套。结果,没有一个孩子去拿最容易的那一套,他怎么好意思?分层教学不是另眼相看,而是培优转差。”刘佳佳说。

    在刘老师的班上,看不出谁是“优生”谁是“差生”,老师不这样认为,学生自己也没有这种感觉。孩子们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打闹在一起。成绩好的孩子,会积极主动地帮助身边的同学做练习题。

    刘佳佳说,在认定这一观点之前,其实他也犯过错。“我曾经在气头上告诉我的学生,考试分数低于90分的,不要来见我!”结果,班上有两个考了88分和89分的学生,真的觉得“没脸”来见刘佳佳,直到这两个学生高中考入青岛二中和五十八中后,才回到母校。多年过去了,刘佳佳一直对伤害了学生自尊心这件事感到内疚,并在班级聚会时给两个孩子解开了“疙瘩”。

“这件事过后,在我的课堂上,我从不问‘谁做错了’,而是只说‘谁做对了’。我要保护每一个孩子的自尊心,用期待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成长。”刘佳佳告诉记者。“如果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珍珠,我愿做那根隐形的线,把他们穿成一件艺术品。”刘佳佳用张艺谋的一部电影名字来总结自己的观点,“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