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人社部:养老金无缺口 不应用预测吓唬老百姓

来源:人民网-- 2014-02-26 16:57:54 字号:TT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刘然 郝帅)今天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胡晓义指出,2013年中国养老金收支平衡且有结余,没有缺口。他还表示,对养老问题的预判和预测,是对远期负责的表现,“但是拿它来吓唬老百姓我觉得就不恰当了”。

  对于中国养老金是否会出现缺口的问题,胡晓义表示,实际上分成两侧面:现金流问题和对远期的一种预判。

  他透露,2013年职工养老保险数据显示,职工养老保险总的收入将近22500亿,支出18400亿,当期结余是4000多亿。也就是说当期收支平衡是有结余的,没有缺口。“记得去年早些时候曾经有一个机构说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3万亿,2013年已经过去了50多天,当期结余4000多亿。所以那样一个预言现在看来是没有根据的。”

  对于远期预判的问题,他表示,养老金未来的支付能力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非常宏观和专业的问题,它要分析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要分析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然后作出财务上的精算。而做这样预测的目的是什么,由哪些事情需要我们现在就做,而不要等到2033年,或者2032年才去做,它是为了给长期政策的预言和实施提供背景的。

  “作出这样的预判和预测,是对远期负责的表现,是有忧患意识的一种表现,但是拿它来吓唬老百姓我觉得就不恰当了”。他表示,中国老龄化的速度快,老龄人口规模世界最大,对未来几十年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平衡作出预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同的机构对不同的时点,中国养老金收支平衡的状况作出不同的推断。人社部也在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建立自己的精算模型结构。希望这个测算、预判能够更加准确,能够为政府制定长期的政策提供更充分的资料,做更充足的准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