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英国脱欧谈判攻坚期 双方还在纠结哪些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8-28 13:56:24 字号:A- A+

当地时间28日,英国与欧盟将展开第三轮脱欧谈判。此前,双方已经于6月、7月分别进行了2轮谈判,但迄今为止依然在“各说各话”,没有实质性进展。

本月,英国“脱欧”事务部陆续公布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遭到欧盟冷对,双方的分歧仍然明显。然而,时钟“滴答”作响,2017年10月进入第二阶段谈判、2018年10月前完成最终协议、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的时间表不等人,种种问题,都必须尽快处理。

英国脱欧谈判攻坚期 双方还在纠结哪些问题?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脱欧路线图”

【到底先谈什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今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英国将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脱欧”谈判,并正式退出欧盟。

8月份,英国政府公布了一系列“脱欧”立场文件。其中提出,在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后设立“临时关税同盟”。但文件并未明确“临时”的具体时长。

然而,欧盟对这一文件却“不感冒”,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只有在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谈判达成实质性进展之后,有关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协定才能进入谈判的阶段。目前,欧盟方面不会对此展开讨论。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曾要求英国澄清对欧盟财务、公民权利及爱尔兰问题的立场,并称第3轮谈判时英方必须详细说明这些前提,才能进入下阶段未来伙伴关系的讨论。

【“分手费”金额】

在此前的谈判中,英国究竟应该为退出欧盟支付多少“分手费”,成为了双方互不相让的一个焦点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欧盟委员会希望能够就此达成一个“单一的财务结算”方案,包含英国曾承诺支付的欧盟预算,英国对包括欧洲投资银行等在内的欧盟机构的投入,以及欧盟员工的养老金等长期承诺。

据多方消息称,这一“分手费”可能将高达600亿英镑,甚至有媒体估算将达1000亿英镑。今年7月份,英国外长鲍里斯•约翰逊曾指责,欧盟可能向伦敦开出的英国脱欧帐单是“抢劫”。

英国首席谈判代表戴维斯则称,英国先前已表示,会是一个承认国际责任和权利的国家,不过他不愿就金额表态。截至目前,英国政府也尚未就愿支付多少“分手费”明确回应。

英国脱欧谈判攻坚期 双方还在纠结哪些问题?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

【欧盟公民权利】

对于欧盟来说,另外一个核心议题是维护欧盟公民权利。目前,350万欧盟成员公民在英国生活和工作,同时有120万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

欧盟委员会称,将寻求“保证在英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的权利”,这其中包括在未来才会生效的权利,比如养老金等问题。英国政府也同意,公民权利的保障是需要在谈判早期就解决的问题。

然而,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根本性分歧”。

欧盟主张,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应是在英欧盟公民权利的最终仲裁者,因为这样可以确保欧洲法院政策的连贯性。但英国方面则认为,脱欧之后,欧洲法院不能再对英国行使司法权。英国计划在法律中为欧盟公民写入新的权利,并在英国的法律体系中执行。

【北爱尔兰边界】

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在于,一旦英国脱离欧盟,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成为英国与欧盟的外部边界,也是英国唯一一个在陆上与欧盟接壤的边界。

目前,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人员能够自由跨边境流动。目前,大约每天有3万人跨越这一长达500公里的边境,其中多数涉及无力承担新关税负担的小型企业。

双方的“共同旅游区”意味着免护照旅行,以及边境服务部门的紧密合作。英政府希望保护这一安排,其立场文件称,英国脱欧后,在北爱尔兰边境不应该有边防哨所或者移民检查站。

戴维斯则强调,英爱双方将继续遵守1998年达成的《北爱和平协议》,寻求“灵活而实际”的解决方案。

但是,有人担心,保持开放边界,会为欧盟移民进入英国“打开后门”。

英国脱欧谈判攻坚期 双方还在纠结哪些问题?

资料图:反对脱欧的民众在英国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

【关税与贸易】

根据唐宁街的设想,英国方面期望在“脱欧”后一到两年时间里,“高度简化”英欧之间商品流通的边境检查,直至达成新的“关税伙伴关系”。在过渡期结束后,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深远和广泛的贸易伙伴关系。

媒体分析指出,英国提出的临时“海关同盟”接近于其对“脱欧”后英欧双边贸易关系的设想,“零关税”“无摩擦贸易”都在其中。但是,欧盟方面显然对此存在异议。

欧盟成员国认为,英国一旦离开欧盟,就不可能再享有同样的特权。巴尼耶曾公开表示,脱欧之后,英国与欧盟间的贸易“不可能毫无摩擦”。

尽管欧盟“冷对”英国提出的关税方案,但还是对英方提出建议表示欢迎。欧盟提到,这是英方首次就“脱欧”谈判提出一系列的书面主张,这将有助于“脱欧”谈判向前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