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中纪委点名92人警示节日腐败 私车公养问题顽固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冯文雅 2018-02-13 14:38:49 字号:A- A+

春节反“四风”警示基层党员干部

关注理由

越是关键的时间节点,越是“四风”最容易反弹的时刻。最近几年,每到春节,中央纪委都会开设监督举报专区,连续发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春节反“四风”,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因为私车公养,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邱志欣,近日被中央纪委点名通报。邱志欣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累计消费1万余元。

邱志欣只是今年春节前中央纪委官网双周通报公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一。自推出以来,双周通报至今已经公布了3期共计62起问题,92人被点名。

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根据通报可以看出,在党内法规持续完善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只会按下“快进键”,而不会是“暂停键”,中央将依据党内法规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点名92人警示“节日腐败”

邱志欣的另一个身份是常州市钟楼区农业局党组成员,此前曾在钟楼区五星街道、区城市管理局任职。

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邱志欣在担任五星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期间,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2016年6月,邱志欣调任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后,仍继续使用该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

截至2017年7月,邱志欣累计消费1万余元。在组织审查前,邱志欣主动交代了违纪问题,并上缴违纪款项。2017年11月,邱志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第三期双周通报,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在此之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经在2017年12月29日、2018年1月14日先后发布了两期双周通报,第一期发布了21起问题,第二期发布了22起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总计3期双周通报发布了6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人被点名。

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发布双周通报,也是针对党的十九大之后首个重要节点——元旦春节时间节点发布双周通报。

此前,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在中央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背景之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推出“双周通报”,以遏制“节日腐败”,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政治决心。

在庄德水看来,实践中,越是关键的时间节点,越是“四风”最容易反弹的时刻,中央纪委在春节前连续发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是提前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思想的警钟,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不要违反八项规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认为,中央纪委发布双周通报紧盯“节日腐败”,同时依据党内法规对违纪违规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提高了廉政制度的权威性。

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执行八项规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值得注意的是,双周通报数据也表明,当前正风肃纪的任务依然艰巨。

私车公养问题较为顽固

涉公务用车被通报的并不止邱志欣一人。

2016年2月13日,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管理员段永伟,在春节值班期间,违规驾驶单位已封存公车探望亲属。2017年1月,段永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双周通报统计发现,在62起问题中,涉公车问题13起,在所有问题中排名第一。

紧随其后的是公款旅游问题,总计有9起,而且公款旅游花样百出。

2015年至2016年期间,四川省金堂县成都花园水城城乡建设投资公司财务总监何忠向时任董事长谭世军报告后,以外出融资名义,先后安排6名工作人员前往三亚、厦门、杭州等地旅游,总计产生费用4.58万元。

结果,何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谭世军被诫勉谈话。

除了公车问题、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办婚丧宴请问题也相对集中,上述4类问题总数占到了全部问题数量的6成;其他诸如公款送礼、办公用房超标、公款吃喝等所占比例不高。

杜治洲认为,这表明“四风”问题相当顽固,我们要围绕“四风”问题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和惩治力度,形成巨大的震慑,让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得不偿失。

在庄德水看来,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动落实八项规定,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执行八项规定的良好氛围,但从通报的问题来看,“四风”问题仍集中在公车、公款旅游等领域,说明“四风”集中并具有顽固性。

“尤其是一些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自觉性方面与中央的要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制度规范的要求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庄德水说,“更重要的是,有些人仍心存侥幸。”

通报基层党员干部有深意

符积利,海南省琼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副主任,因为收受他人“感谢费”被中央纪委通报。

2016年7月,符积利帮助他人办理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手续后,请托人为表示感谢,向他两次微信转账共计1000元。

2017年10月,符积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已收缴。

记者梳理发现,像符积利这样的基层办事人员,是此次通报的主要对象。

凌云,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彭浦所所长,2016年11月17日,接受监管对象某餐饮公司宴请并收受礼品。凌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叶军,湖南省宁乡县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原站长,先后6次收受服务对象赠送的红包礼金共7200元,还收受高档香烟1条。此外,还多次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礼品。

鉴于其能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并主动上交3.72万元违纪所得,叶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点名通报的92人中,县乡基层党政人员超过85人,占比超过9成。

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中央纪委双周通报主要集中于基层办事人员,说明在选择通报典型时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形成警示效应。

“那就是,中央纪委通过通报这些‘苍蝇小官’的‘四风’行为,向社会传递推进基层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的坚定态度。”庄德水认为。

在庄德水看来,基层办事人员职务虽小,但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中央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能不能落到实处,因此,他们正是反“四风”的重点对象。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看来,此次双周通报还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反“四风”的制度笼子日渐扎牢。

自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在此期间,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6年,《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继颁行。

庄德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四风”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思路,“应该说,党内法规制度的逐步健全和完善,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建构了反‘四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杜治洲认为,党内法规的逐步完善为执纪监督提供了制度支撑,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按下了“快进键”,越往后执纪越严。本报记者 陈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