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资讯头图> 正文

感受一座城的温暖!用真金白银和丰富的活动让留青人员过好年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2-11 07:00:45 字号:A- A+

留青过年:感受一座城的温暖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用真金白银和丰富的活动让留青人员过好年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春节前夕,我市各行业、部门、区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为留青人员送温暖、送培训,确保留青人员在青岛过个好年。

挂灯笼、写春联,工地上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家的感觉”无处不在。老家在内蒙古的周建华是山东港口大厦项目的一名瓦工,这个春节他决定坚守在施工现场,和同乡一起在青岛安心过年。“工地给了我们补贴,也给我们发了福利,春节期间在这吃得好住得暖,我准备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他告诉记者,今年已是他来青的第十个年头,在此期间他参建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海天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

春节期间,中建八局发展建设公司山东港口大厦项目部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的“就地过年”号召,70余名管理人员及340名建筑工人坚守在岗位一线,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中,在项目过大年。为了保证工人们的饮食卫生安全,春节期间项目部选择集中配餐的方式,为工人们提供健康、营养、放心的餐食,使工人们感受到项目的温暖。同时,食堂还准备了充足鲜活的食材,为留守工友们送上丰盛的年夜大餐,以及春节大礼包,让工友师傅们即使身处异地,也能体会到春节的浓浓年味。对于春节后有返乡需求的工友,项目部还提前预定了返乡专车,给工友提供返乡便利。

即墨中心城区东部片区改造安置区项目部开展“迎新春,送年味”活动。

市北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辖区449家企业,充分发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优势,精准摸排1.5万余名省外来青务工人员春节期间是否返乡、返乡地、返乡时间、节后是否返岗等情况并建立台账。结合发放倡议书等形式,该区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尽量留青过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等。

聚焦外地留青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市北区通过走访企业,在用工密集场所、写字楼张贴“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二维码”海报,为企业提供不间断线上线下服务,借助就业援助平台,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满足在青人员求职需要。

在青岛高新区企业冠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留青人员岗位技能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工友参加。开班仪式上,邀请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田俊涛作了相关课程介绍,并向冠捷科技及参加培训职工赠送书籍、发放培训学习用品。今年,青岛高新区率先制定了春节期间就地过节的有关补贴方案,对符合要求的施工企业、务工人员及企业员工,按照每人800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过年补贴”,发放补贴的同时,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工作。

在保障外地在新区“就地过年”员工生活的同时,西海岸新区也没忘了无法与家人团聚的留守人员。日前,新区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发起“动员令”,加强对春节期间留守老人、儿童的关心关爱,切实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留守家庭“炕头上”,解决新区在外“就地过年”人员的后顾之忧。

据悉,新区各基层党组织“专班式”推进摸排春节期间留守老人、儿童家庭现状,全面建立了“基本信息、基本需求、实际困难、新年心愿”四张清单,并根据留守人员个性化需求,精准化制定帮扶措施,全方位提供关心关爱。结合主题党日、年底走访慰问等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到留守人员家中提供大扫除、备年货、拉家常等暖心服务;带头与留守人员共吃年饭、共看春晚、共跨新年。同时,倡导在区外务工人员为留守家庭写一封家书、发一段视频、画一幅图画等,帮助建立亲情连线,让亲人缺席的春节亲情不缺席。

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的近500名新疆学生今年选择留青过年。2月10日晚上,他们在学校礼堂表演了歌曲、舞蹈、小品、民族弹唱等节目一起喜迎新春。韩星 摄

欲留人,先留心。为了让每一位留青职工都能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山东港口青岛港专门制定了“关爱留青过节职工的‘暖心行动’十项措施”,送温暖、送贴心、送文化、送保障。在青岛港董家口分公司,一封封家书精准送至311名留青职工的家属手中,运用电子贺卡、H5、毛笔手写等多种创意形式,把公司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在青岛港西联公司,“企业+家”微信群连线异地单身职工家长,同时为就地过年单身职工准备春节大礼包、提供免费餐等。在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队利用微信建立“云团聚”联络群,帮助岁数较大的职工学习微信视频功能,让留青职工与家人视频团聚……

对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售后服务团队全体人员来说,“就地过年”是确保“青岛造”列车安全运行每一天的责任与使命。在海外,为了3000余辆“青岛造”列车的安全运行,展现好“中国高铁”的金名片,156名售后员工坚守在异国他乡,还有机动人员在根据项目执行安排时刻待命,随时准备“逆行”。在国内,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铁路售后服务站点增设至49个,产品运行于28个省级行政区。

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之外,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高寒动车组等新产品密集上线,中车四方人严阵以待,派出了由售后服务领导小组、诊断工程师、驻站技术专家、应急飞行专家、售后服务站人员等组成的1100多人的高铁运维保障团队,守护列车稳定运行。春节期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还派出828人的城轨服务团队,在全国各地48个售后服务站,保证着9652辆车的安全可靠。

春节期间,众多剧组选择在青岛拍摄。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在新区拍摄的4个剧组共有1000余人,如何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也是一大课题。为服务好影视企业和剧组,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心在出台《影视剧组安全复工复产建议》的基础上,针对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邀请青岛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指导,制定了《疫情防控明白纸》,配合驻地所在街道,指导剧组做好健康筛查和体温监测,杜绝一切漏洞。

“对于产业园来说,今年的春节比较特殊。往年,大多数剧组都会在此期间选择歇工,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剧组纷纷响应防疫号召,避免各地流转,选择就地拍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市场拓展部负责人李泽旭告诉记者,“为此,我们成立了300余人的保障团队,针对不同剧组的不同拍摄需求,加强安保、运营等工作,并做好衣食住行以及制景材料供给、群演车辆供应等服务保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余瑞新 王涛 王凯 刘兰星 米荆玉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