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启动11名省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23-06-09 14:1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了解到,日前,省审计厅派出9个审计组,启动2023年度省管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3市、6县(市、区)的11名省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系统“体检”,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从政。

本着“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此次审计统筹对3市、6县(市、区)开展财政收支审计,对3市、4县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算好“经济账”的同时算好“生态账”。

此次审计紧紧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海洋经济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财政国资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等,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进重大政策重点项目不力,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虚假政绩”,决策失当导致国有资产资源重大损失,以及违规举债、利益输送、侵害群众利益、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风险隐患和新情况新苗头,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富集领域的腐败,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令行禁止方面的独特作用。

着眼于“治已病、防未病”,此次审计在深入查找各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的同时,一并关注以往审计、巡视等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客观公正审慎作出审计评价,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铲除阻碍改革发展的“痼疾”,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做好此次审计,省审计厅成立工作专班集中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等,实行标准化作业,提升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前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工作,生成涉及财政、教育、民生、投资、政府采购等7大类27项疑点数据,便于审计组“按图索骥”、精准发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烨莹 通讯员 陈妍 郑茂霞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