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华灯竞艳 年俗暖心——“新疆是个好地方”元宵庙会系列活动赢游客喝彩

2024-02-26 13:53 来源:新疆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刚带着孩子去做了会儿手工,这边灯笼展开始了,我又带着她到展厅里拍照打卡,为了这个展会,她专门买了一套汉服……”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在新疆美术馆举办的以“华灯竞处人月圆时”为主题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元宵庙会系列活动上,游客黄玺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元宵庙会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参与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 薛玲)“刚带着孩子去做了会儿手工,这边灯笼展开始了,我又带着她到展厅里拍照打卡,为了这个展会,她专门买了一套汉服……”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在新疆美术馆举办的以“华灯竞处人月圆时”为主题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元宵庙会系列活动上,游客黄玺接受采访时说。

此次元宵庙会系列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新疆美术馆、新疆文化馆、新疆旅游宣传推广中心联合承办。活动将持续至3月3日。本次活动包含了“龙行龘龘”缤纷花灯展、“乐以忘忧”趣味猜谜活动、“花好月圆”庙会节俗展等12个版块。

主题灯展的展厅是中最受关注的展厅

其中,主题灯展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很多游客都穿着传统的汉服到展厅内打卡拍照。在“龙行龘龘”缤纷花灯展的展厅内,飞龙在天、龙腾四海、鲤鱼跃龙门、24节气等多个主题灯组“龙”重“灯”场,宫灯、纱灯、龙灯、龙凤灯等各式各样、规格不一的花灯约500盏,融合国潮、国韵、非遗,璀璨展示中华传统年文化、龙文化恒久魅力,营造喜庆热闹节庆氛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和文化盛宴。

很多游客专门购买汉服来到灯展展厅打卡拍照

“这些花灯给我们营造了非常浓厚的节目氛围,同时又显得非常高端、有品质,这些在平时是看不见的,美术馆给我们展示的年俗有着更深厚的传统意味,也有着更优质的审美视角。”来自四川的游客刘兴勖说。

据了解,从大的活动主题到12个版块,本次活动均力求精准传达,凸显诗情画意。24节气主题灯组、十二生肖剪纸展逐一配以对应古典诗词,弘扬东方美学,营造传统、典雅的文化意象;“知音听春”传统器乐展演,以及茶艺、陶瓷、年画等多彩活动内容,动静融合,尽显中国味道。

主题工坊的活动突出了鲜明的互动性,受到游客欢迎

新疆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杨帆介绍说:“除了灯展新疆美术馆还举办了元宵游园会,在美术馆负一层的中心搭建了一个书法丛林,里面有很多关于元宵节的书法作品,它们悬挂在这里,营造一个节日的氛围。通过书法丛林走到头是猜灯谜活动,我们准备了1000多份儿谜面,不到半小时就被观众抢空了。这些谜题主要都跟美术馆的展览、作品、公教活动,以及我们美术馆的一些常识有关。除此之外,美术馆还推出了六个主题工坊,有篆刻、刺绣、画画、手工团扇、制作灯笼、陶艺等,这些都与元宵节息息相关,也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除此之外,馆内还播放了央视出品的《美术里的中国》纪录片。”

活动中还穿插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当日,在陶艺主题工坊,围满了家长及着绿色衣服的孩子,“看看这是鱼身,鱼尾巴怎么做,鱼嘴怎么戳好看……?”正在现场教授陶艺制作的乌鲁木齐县永和小学的美术老师王娟认真的给参加活动的小学生讲解。

“今天是元宵节,我特意来到这里,给孩子教如何制作陶艺,我选作鱼,就是年年有余的意思,希望2024年我们的生活更加富足、更加幸福。”王娟说。

来自乌鲁木齐市第十五小学的一年级学生贾骏凯跟着妈妈一起来学陶艺,他从小就喜欢用橡皮泥做一些手工,看到老师做的鱼非常传神,就想自己动手做一做。“等老师讲解完了,我也试一试,做个胖胖的鱼。”贾骏凯笑着说道。

各种造型的花灯营造了浓浓的元宵节氛围

此次元宵庙会以新春游园为展陈思路,展现了传统的国风游园,加上很多游客穿汉服到展厅内拍照打卡,活动有了一种独特的“穿越感”,将喜庆年味“拉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