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五一劳动节地铁不歇工 图书义诊送工地(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29 15:47:1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地铁施工人员在节日期间还将继续劳作在第一线。昨日,市委、市政府、地铁集团为地铁建设者带来了图书,同时医疗机构也来到施工现场,为一线工人组织义诊。

    在活动现场,市政府副市长王建祥给先进参建单位授“地铁建设先锋队”旗,同时,将一部分“节日礼物”现场分发给施工工人。此次活动中,市图书馆向地铁建设者捐赠3万册杂志期刊,地铁集团赠

送1200册图书及文体用品。

    医护人员施工现场“问诊”

    此外,一辆医疗车也开进了地铁施工工地。据了解,为了回报地铁工人的艰辛工作,相关医疗机构也对地铁建设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健康义诊。此次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为地铁工人体提供测量血压、心脏听诊、验血等常规体检项目以及医疗咨询服务,同时为工人制订健康调理计划,并建立健康档案。

    中铁集团李凤刚告诉记者:“我们的地铁工人长时间都工作在深几十米的地下,体力消耗较大。由于长时间在地下工作,虽然有一些常规的防护措施,但是也会长期受到噪音以及飞尘的困扰。因此,定期的体检也非常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移动医疗车上,施工工人秩序井然地依次体检。

    一位刘师傅告诉记者,项目部每年都会定期组织身体检查,这次义诊,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关心,带着这份关心,他们干劲十足。据悉,后期,地铁集团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全线定期开展向工地送健康活动。

 

    千余册图书精彩业余生活

    对于此次图书捐献活动,施工工人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工人们常年工作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地生活枯燥乏味,”中国铁建集团张旭林说:“有了图书就可以进一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可以学习新的知识。”

    建立工地图书阅览室以及文体活动室,是青岛地铁集团2013年“文化大篷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今年青岛地铁文化建设年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已在3号线中铁四局、2号线中铁十二局等项目部建立了首批6处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

    据悉,此次捐赠的物品主要有市图书馆提供的杂志刊物3万册,地铁集团提供的各类书籍1200册,以及羽毛球、乒乓球、电脑等各类文体用品。后期还将定期对各工点的图书阅览室进行图书更新和流转,以确保这些书籍的使用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地铁文化活动有声有色

    据了解,青岛地铁自开建以来,非常重视和关心一线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在工作上,要求各项目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各项规定,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科学安排一线工人的工作、休息时间,同时定期对各项目部和施工工点的职工权益保障、福利发放及劳务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一线工人的思想稳定。

    在生活上,以文艺演出、流动图书室、流动电影院、趣味游戏、体育活动等形式,深入工地一线,丰富地铁建设者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配合各大节日,给地铁建设者送上节日的慰问。并根据季节变化做好建设者的生活保障工作。如夏季进行防暑降温,冬季送温暖等。

    据悉,在青岛地铁建设伊始,地铁集团在地铁文化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的文化宣传活动,包括文艺汇演、征集系列活动、文化大篷车、主题话剧、定期组织市民代表和小记者进工地、书画笔会等等,在社会上营造了支持地铁、理解地铁的良好氛围。今年,地铁集团将继续延续群众反响比较好的互动活动,通过文化大篷车、征集系列活动等,与岛城市民共同打造文化地铁,以文化促进我市地铁工程的各项建设。(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通讯员 李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