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蓝天救援队回青 七天奔波18个村寨送物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9 16:39:30 字号:TT

  “你们辛苦了,欢迎回家! ”昨天下午4点半,在市政府1号楼的会议室里,17名前往雅安地震灾区救援的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返青。队员们讲述了他们7天的救援经历。从4月20日赴雅安执行救援任务至27日返回,17人在灾区参与了紧急搜救、灾情调查、物资运送发放、医疗救治、伤员转运等任务。

  最累的一次救援

  “终于回来了。这次的地震没有汶川的伤亡大,但却是我们感觉最累的一次救援。”青岛

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说,从4月20日赴雅安,至27日返回,蓝天救援队单车总行程达6100余公里。

  “我们的救援范围涉及芦山、宝兴两县的清仁、龙门、太平、蜂桶寨、硗石责、穆坪、灵关、五龙等乡镇,泽根、夹拉、咎落、凉水井、盐水井、锅巴岩、和平、顺江、教场沟、五龙、东升、战斗、雪山、中坝、安坪、大河、月光等18个村寨。 ”李延照说,共为8000余人补给应急救援物资,涵盖水、食品、帐篷、奶粉、彩条布、日用品、各类药品等大量物资;采用地震破拆装备为灾民破拆临街危房4处,排除安全隐患。

  救出3名危重患儿

  在灾区期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驾驶救援车从大山深处及时转运出3名危重患儿,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4月26日那次救援。”队员赵志成说,那天上午,他们和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一起排查到芦山县太平乡一个村子时,当地一个乡医向他们求助,一个出生仅34天的宝宝严重腹泻、肺炎,生命垂危。

  “我们赶到的时候,孩子已经病得很重了。于是,赶紧将孩子抱到了车上,往最近的救治点赶。”赵志成说,“在赶路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很多事情。在路上还遇到一个军医,诊治了一个发高烧的患者,需要送医,于是救援队员拉着一起送往医院。在送医的路上,我们还多次遭遇塌方落石拦路。救援车是依维柯改造的,拆后只剩了6个座位,仅够给家属坐,所以我们只能挤坐在后面,因为路太颠簸了,一路上我们都快被抖飞了。 ”

  翻雪山救78岁老人

  来自青岛骨伤医院的医生程坤是本次救援队的特殊队员,是在灾区临时加入救援队的。4月24日,在宝兴县海拔1700米的雪山上,1名78岁的村民肋部骨折,还伴有感染发烧症状,必须转移到山下医院救治。在直升机无法降落的情况下,程坤和蓝天救援队队员、成都武警警官学院教官、学员组成了36人的救援队用担架接力,成功将老人抬下山,老人最终得到及时救治。

  “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西侧是一座高约700米、海拔1700米的大山,名叫雪山,这是宝兴县城最高的山峰。”程坤说。

  相关链接

  山海情救援队明回青

  除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之外,青岛还有1支山海情救援队在灾区。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山海情救援队队长徐公安。“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也要回青岛了。”徐公安介绍,连日来,他们也一直在排查灾情,并向住在交通不便的地区灾民运输和发放物资。

  “我们一般都是早上7点起床并准备救灾物资,发放物资的地区都经过前期考察。前天,还给红星村高家坝的孩子治疗湿疹,并留下了一批奶粉。”徐公安介绍,目前山海情救援队受领的任务已经完成,如无特殊情况,一切顺利的话,预计明天将回到青岛。(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