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获240万治污奖励 大沽河李村河重点整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5 22:54:4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日前,青岛市在污染物总量减排、水环境质量改善两方面共获奖励资金240万元,这些资金现已列入2013年污染减排支出预算支出科目,将专款专用进一步提升我市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水平。

    青岛获240万元环境改善奖励资金

    与上年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63%,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8.08%;氨氮排放量下降4.98%,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6.2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8.78%。

    截至2012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的87%、89%、37%、52%,有力促进了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和发展方式转变。

    重点整治大沽河、泽河、嵯阳河、李村河四条河流

    以大沽河、泽河、嵯阳河、李村河四条河流为重点,通过建设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沿河直排口整治,强化水环境监控和环境执法,促进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2012年,四条河流所在辖区的胶州、平度、莱西市污水处理厂及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保持正常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河流穿越城区范围内的管网不断完善,四座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上升到了90%左右,污水实际处理量增加了5万吨/日。

    在完善城区环境基础设施的同时,在大沽河流域范围还建设了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19个;直排环境排污口整治工作全面加强,凡市政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排污口均按接管进行治理,市政管网覆盖范围外的排污口均按山东省半岛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加严标准进行治理,污水直排入河现象及入河污染物总量均显著减少。

    污染减排和水环境质量仍有许多需要改善之处

    但是,青岛市污染减排和水环境质量仍有许多需要改善之处。在污染减排方面,小火电污染问题突出,平均单机装机容量低于全省均水平,单机100兆瓦以下的小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全市燃煤机组的14%,但二氧化硫排放量却占57%;机动车减排能力需进一步强化,机动车燃油品质升级进展缓慢。

    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市、区(市)两级投入大量资金持续对环胶州湾污染比较突出的河流进行整治,取得了一些成效,很多河段环境面貌及河流水质显著改观。但是,历史上流域污染治理欠帐较多,环胶州湾流域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效果不平衡,部分河流的中下游污泥淤积较多,环境面貌仍然较差,部分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进展滞后于开发项目的建设速度,导致一些项目建成后产生的污水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而直排环境,污染河流。

    而环胶州湾大多数河流缺少生态径流,而河流湿地系统、截蓄及中水回补设施建设没有得到重视,导致河流丧失了生态自净作用,很大的削弱了治理效果。(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宋香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