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茶走高端受挫 价格直降千元最贵2000元/斤

来源:大众网-- 2013-03-29 13:56:20 字号:TT

    西湖龙井、碧螺春、庐山云雾、黄山毛峰……又是一年春茶时,作为岛城主打品牌的崂山绿茶,尚未来得及享受春天的暖意,就开始面对从南方席卷而来的“降价倒春寒”,去年2500元至3000元一斤的崂山大棚茶,如今价格直降近千元。记者3月27日来到崂山绿茶主产地之一——王哥庄,从采茶、晾茶到炒茶亲身体验,一边是成本的飙升,一边是竞争激烈,一边又是席卷而来的降价潮,“天价茶”被打得低了头,茶商对未来崂山高端绿茶的销售心里直打鼓。

    每年的春茶都会被拿来炒作一番,“春茶的口感在一年四季当中是最好的。”这是每一个茶商的口头禅。作为岛城主打品牌的崂山绿茶,似乎尚未来得及享受春天带来的暖意,就遭遇了从南方席卷而来的“降价倒春寒”。

    “这几年来 ,每年春茶一开始的价格都会比前一年要稍微高一点,然后在当年慢慢地降下来,今年就不一样了,跟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真是降得太厉害了。”3月27日,经营茶叶生意多年的茶商匡总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销售的大棚茶的价格在2500元到3000元一斤左右,今年的大棚茶刚开始采 ,就算是提前上市也没卖到好价钱,现在我们所销售的大棚茶价格区间在1500元到2000元一斤左右。”

    “传统的市场销售是一步步来的 ,以点带面,慢慢做大,但是现在的网络力量太强大了,我们也开始尝试用网络的力量推销自己的产品。”经营崂山晓阳春茶叶品牌的董事长匡新告诉记者,“我们也开了一家旗舰店,利用电子商务的平台扩大销售面,这样的力量可不是一步两步走了,而是跳跃性的。”

    “现在年轻人也喜欢上网购物,更喜欢利用网络扩大公司品牌,出现了不少年轻的总经理。”匡新告诉记者,“虽然说年纪越来越大,但是在销售领域,思想不能落伍,我有一个儿子就在搞这一套,放出话来,利用电子商务,五年内要兼并我的公司。”匡新笑道。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降价潮”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茶商开始着眼网上交易平台。“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肯定是要被淘汰的。”胶南一家茶叶企业负责人杨经理告诉记者 ,“整天在茶山上,自己研究琢磨茶叶的品种,肯定是不行,一方面要走下山,了解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要多向别人学习,向专家学习。”

    从拒绝餐饮浪费,到拒绝高端酒类消费,“新会风”也影响了“天价茶”。“高端茶叶,到底贵在哪里?一方面确实是工艺复杂,炒茶炒得好;另一方面就是炒作得好,各种高档豪华包装,靠着炒作变成‘天价茶叶’。”行内专家段先生告诉记者,茶叶市场的“两炒”促使茶叶价格越走越高。

    有价无市,同样也会让“天价茶”回归理性,“但是市场上就是有那么一部分人 ,热衷于茶叶炒作,或者是茶叶需求。”专家告诉记者,“现在整个社会的风气,让天价茶叶得以打回原形,重新走回‘平民路线’。”

    “我们现在接到订单的数量其实跟去年差不多,但是鉴于现在降价潮的趋势,我们打算从包装上就降低成本。”经营茶叶生意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包装设计有现成的 ,也有我们自己设计的,再加上印刷的费用,成本结算下来也比较高,我们打算从这一部分就减少预算。”

    除了李经理之外,不少茶商表示可能将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普通消费者的小包装 、简包装茶叶。(丁辉 郭振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