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模样像地瓜吃着像脆梨 南方地瓜叶种有毒(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3 13:30:23 字号:TT

模样像地瓜吃着像脆梨 南方地瓜叶种有毒

模样像地瓜吃着像脆梨 南方地瓜叶种有毒

模样像地瓜吃着像脆梨 南方地瓜叶种有毒

模样像地瓜吃着像脆梨 南方地瓜叶种有毒

  圆头圆脑袋,长着一张地瓜脸儿,去皮生吃脆爽像吃梨……昨天,记者在仰口路农贸市场看到,一种新型地瓜吸引了不少买菜市民的眼球,摊主说这叫地瓜梨,在南方地区就叫地瓜,记者咨询了专家发现,它的学名叫豆薯,更令人惊讶的是它的种子和藤叶都有毒,而岛城市场上销售的豆薯并没有将这部分去除干净。

  南方地瓜卖到北方

  “地瓜梨到底是地瓜还是梨?”昨天,仰口路农贸市场的一个菜摊前围了不少好奇的市民,扁圆的样子好像一个大地瓜,摊主削了皮邀请市民品尝,“味道挺像梨”、“有点像荸荠”……摊主介绍说,这叫地瓜梨,在南方,北方的地瓜被叫做红薯,这个大块头就叫地瓜。“我在这儿摆了13年的摊儿,这个东西也是第一次见。这是从抚顺路批发市场进的货,刚上市一个多星期。 ”记者品尝了一小块,地瓜梨水分很大,味道略甜,比荸荠的肉质更细致一些。

  摊主告诉记者,个头比较大、长的圆圆扁扁、表皮光滑的地瓜梨味道更甜。个头最大的一个能达到两三斤,小的也要一斤左右。记者在齐东路、大连路等农贸市场也看到,一模一样的地瓜梨被叫成了野生参果或地参,多数摊贩都表示不知道这个东西的产地,只说是新品种,售价从每斤2.5元—5元不等。

  维生素C含量较高

  记者将拍到的照片传给了青岛市农科院的相关专家。据介绍,这种南方地瓜学名叫豆薯,别名沙葛、凉薯、土瓜、地瓜、地萝卜。原产自热带美洲,我国长江以南普遍栽培,贵州、四川、湖南、广东、广西、湖北等地生产较多。一名老家是湖北的摊主介绍说,在南方,豆薯一般是直接当水果去皮生吃,也可以加糖或蜂蜜拌着吃。不少南方人还用来炒菜,但是炒菜一般都是素炒,炒过后的豆薯更甜。

  二疗营养科主任刘海青介绍说,豆薯的维生素C含量与胡萝卜类似,其所含微量元素比较多,能起到一定的降血压、降血脂功效。豆薯性凉,有清热作用,比较适合夏天吃,但肠胃不好的人应加热吃。其含糖量不高,糖尿病人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儿,但不能多吃。

  藤叶种巨毒不能吃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出售的豆薯中有的还连有藤、叶和类似豌豆的种子,这些能食用吗?记者咨询摊主时,摊主表示不清楚。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对豆薯种子做过检测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有志,他称豆薯的种子含有鱼藤酮的类似物,有剧毒,主要用来制造杀虫剂。虽然所含浓度不高但活性很大,若人误食会有致命的危险,但藤和叶没做过相关检测。李有志称,豆薯在南方的市场上有普遍销售,但是南方摊贩都知道豆薯种子的毒性,因此上市前会处理得很干净。北方城市或许是因头次见,因此没有处理干净就上市销售。

  “它的地根可以凉拌吃,也可以炒着吃,但是地上部分的种子、藤和叶都有剧毒,种子毒性最厉害。 2毫升下去,一头猪几分钟内就没了知觉。 ”宁波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严成其告诉记者,鱼藤酮广泛地存在于植物的根皮部,在毒理学上是一种专属性很强的物质,对昆虫尤其是菜粉蝶幼虫、小菜蛾和蚜虫具有强烈的触杀和胃毒两种作用。此外,这种毒病程进展相当迅速,它侵入人体线粒体呼吸链,导致人体出现呼吸困难和惊厥等症状。(记者 刘兰星 实习生 徐千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