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调查零脂肪食品含糖高 摄入过多易发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0 08:17:46 字号:TT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食品打出“零脂肪 更健康”的噱头吸引顾客

    专家:许多“零脂肪”食品含糖多能量高,摄入过多照样会胖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食品生产商也打出了健康牌。为了让众多体重超标的人放心吃,敞开喝,不少厂家推出了“零脂肪”食品。可是,当许多消费者食用“零脂肪”食品后,却发现体重和腰围不断增加。对此,营养专家表示,许多“零脂肪”的食品含糖多、能量高,摄入过多会引发肥胖

、高血脂等。消费者选择食品时应该比对产品配料表进行综合考虑,不要盲目跟风。

    市民反映:

    吃“零脂肪”食品体重咋还涨

    今年29岁的孙女士是一名年轻妈妈,孩子断奶后她希望能够恢复以前的苗条身材,但是酷爱饮料、零食的她却管不住自己的嘴,为此她感到十分矛盾。今年年初她逛超市的时候,促销员递给她一小杯乳酸饮料,并且指着包装上“零脂肪”的标志告诉她,相比以前的乳制品,这种“零脂肪”的饮料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增加脂肪摄入,喝了以后不会发胖,就像广告语所说的那样,“让身体享受健康无负担”。孙女士感觉口感不错,就挑选了黄桃、草莓、芦荟等多个口味的乳酸饮料。

    旁边推销果冻的促销员见孙女士喜欢“零脂肪”的食品,又向她推销起“零脂肪”果冻,孙女士一看果冻是大品牌的,而且配料表中明明白白写着“零脂肪”,就又买了一组果冻。从那以后,她“无负担”地食用了近4个月的“零脂肪”食品。让她没想到的是,体重不但没减,而且还鼓起了小肚子,和有“啤酒肚”的丈夫差不多了。“不是说没有脂肪吗?怎么这体重还是蹭蹭往上涨,难道是商家骗人?”孙女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

    乳酸饮料主打“零脂肪”

    记者首先到超市的乳制品专柜调查发现,乳酸饮料的价格虽然与乳制品的价格差不多,但却是推销员眼中的重点推荐产品,被摆放在最为显眼的位置。

    在乳制品的货架上,记者发现国内知名乳制品以及岛城的本土乳制品企业都有“零脂肪”乳酸饮料,虽然品牌、口味不同,但是功能大同小异,就连宣传点也十分雷同,“零脂肪”几乎就成为所有乳酸菌饮料主打的概念。记者注意到,一些产品不仅标注了“零脂肪”,还加上了“更健康”或“无负担”等字样。“你看看这奶里面有多少脂肪,喝下去不运动这都能转化成肥肉,所以许多年轻人都喝‘零脂肪’饮料。”在台东一家超市,促销员向记者介绍说。

    除乳酸类饮品外,记者发现果汁类饮料、口香糖、果冻等年轻人喜欢的食品也都打出了“零脂肪”的招牌,这些商品的销售人员说起 “零脂肪”这个概念,都特别强调自己产品的纯天然特性。“我这饮料是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因为是纯果汁,所以是零脂肪。”对于售价14元一小盒的饮料,推销员这样解释其“零脂肪”原因。

     成分分析:

    “零脂肪”食品两指标超纯奶

    虽说上述这些食品宣称是“零脂肪”,但记者仔细观察产品的营养成分发现,这些食品的能量和碳水化合物的指标都很高。以巴氏鲜牛乳为参照,每100毫升巴氏鲜牛乳含能量264千焦,记者调查市面上流行的多款乳酸饮料发现,其能量含量最低的每100毫升也达到了267千焦,能量含量最高的是一款儿童乳酸饮品,其能量值达到了291千焦。果冻和口香糖等糖果类零食的热量更高,果冻的能量达到了每100克394千焦,而每100克无糖口香糖的热量甚至达到了1300千焦左右。

    此外,很多“零脂肪”食品在配料表中都标注含有白砂糖、葡萄糖、低聚异麦芽糖等,但在营养成分表中却不标注糖类物质的含量,不过从这些物质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中,记者发现了一些秘密。每100毫升巴氏鲜牛乳含碳水化合物4.7克,而乳酸饮料最高则达到了每100毫升16克,果冻每100毫克为15.1克,而无糖口香糖每100克含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达99克。这两种成分高意味着什么?记者咨询了海慈医院的营养科专家杨红主任。

     “健康零食”不能取代米面菜

    杨主任告诉记者,饮食造成肥胖只是外因,人体自身的遗传因素、生活压力过大等因素也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很多情况下,人们仅仅调整饮食结构是达不到减肥效果的。

    “如果单纯从食品的营养成分来讲,人体肥胖也不主要是由于食品中含有脂肪造成的。”杨主任分析说,食品中营养表中的能量(热量)值是市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重要值。她告诉记者,如果一个人食用了大量高能量(热量)的食物,当日进食能量超过消耗所需的能量时,多余的能量(热量)除以肝/肌糖原的形式储藏外,几乎完全转化为脂肪,储藏于全身脂库中。由于糖原储量有限,故脂肪为人体热能的主要贮藏形式,如经常性摄入过多的中性脂肪及糖类,则使脂肪合成加快,成为肥胖症的外因。

    一天摄入多少能量(热量)就不会肥胖?对于这个问题,杨主任表示没有统一答案,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运动量不同,所以医学上无法量化人体每日能量(热量)摄入的参考值,活动多的人往往需要很多的热量,运动少的人如果不注意饮食,即使选择了“零脂肪”的食品,能量(热量)也会在体内堆积,从而造成肥胖。对于一些挑食的人来说,他们会根据食品的能量表进行食物的等量“交换”,有人计算半杯“零脂肪”的乳酸饮料与一大碗米饭的能量差不多,不喜欢吃米饭,就以多喝乳酸饮料进行能量补充。对于这种做法,杨主任认为不可取,因为不同的食物人体吸收的方式不一样,产生的新陈代谢物也不同。对肥胖患者来说,合理膳食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有节制,饿了可以吃,但不能什么都吃,食物中50%到60%都要以米、面、蔬菜、水果等碳水化合物为主,而不是通过一些所谓的健康零食或者饮品替代。

    除了要关注食品的能量(热量)指标外,食品碳水化合物的指标也很关键。杨红告诉记者,“零脂肪”食品中的葡萄糖、蔗糖、淀粉和纤维素等都属于碳水化合物,糖类化合物虽然是一切生物体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但如果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过多时,就会转化成脂肪贮存于体内,使人过于肥胖而导致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记者 王寿林)

      食品专家:

    没有真正的“零脂肪”食品

    这些“零脂肪”食品在制作工艺上有没有特别之处?对于这一问题,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李颖表示,不管科技多么发达,都不能生产出来真正意义上的“零脂肪”食品,现在所谓的“零脂肪”食品只是脂肪含量低到了一定的数量值,经检测可以挂上“零脂肪”的标牌。以乳酸饮料为例,在生产工艺上,“零脂肪”的乳酸饮料只不过是原料使用了脱脂奶制品,而且脱脂奶制品并不比全脂乳制品更营养健康,只不过脱脂后食品的保质期更长。

    从膳食的角度上讲,李颖与杨红的观点基本一致,那就是要保证各种食物均衡,不要刻意将日常食品做“去脂化”处理,因为脂肪并不是人体健康的“敌人”,脂肪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脂肪不但能为人体提供能量,还是组成大脑细胞、神经、视觉细胞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果人体脂肪摄入不足也会产生疾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