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工人拆板房摔致骨折 公司包工头推诿责任(图)

来源:今日-- 2013-04-28 07:33:10 字号:TT

工人拆板房摔致骨折

    3月24号,从菏泽来青打工的苗怀照,在棘洪滩一处工地干活的时候,包工头过来找到他,说公司那边想找两个人去拆活动板房。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卸螺丝的时候,苗怀照从2米多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

    出院后,苗怀照就在城阳杨埠寨村租的房子里养伤,20多平方米的屋子,放着三张上下床和两张桌子。妻子一边照看4个月大的孩子,一边照顾苗怀照。

    苗怀照说,掉下来的时候是脚尖先着地,然后单膝

跪到水泥地上了,站都站不起来。工友们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

    公司一共只给苗怀照报销了900块钱的医药费,而现在治病已经花了2000多块钱,后续的治疗还需要几千块。

    苗怀照说他咨询过律师,建筑公司和包工头都要负一定的责任,可以向他们索要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约1万5千元。可苗怀照去公司找了四次,对方说这个责任还要再划分。

    对于责任和赔偿到底应该怎么划分,苗怀照说他自己也不清楚,而公司和包工头之间,又一直互相推脱。

    大部分的工伤案件,用工方开始都会拿出一些医药费,但面对高昂的后续费用,许多单位不能负责到底。像刚才这个案例,用人单位就是拿不出钱来,工人又应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许多人会说如果再不能解决,就走法律途径,那这个法律途径应该怎么走?发生工伤,用工方到底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赔偿金额的数目又应该怎样确定呢?

    在维权之前,打工者首先要明确,并不是所有工作中受到的伤害,都能被认定为工伤,这取决于工人和单位之间,建立的是劳动关系还是雇佣关系。

    如果是这样的雇佣关系,那么一旦工作中发生伤害,只能构成人身伤害赔偿,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这会直接影响到赔偿金额的多少。

    可见,要想确定为工伤,就必须证明是劳动关系,而这就需要劳动合同。在一份统计数据中,劳动关系被列为工伤维权第一大难点,因为许多受伤的工人发现,自己并没有跟单位签订合同,而这些单位大多不正规不讲诚信,一旦出了事,很多都会不认账。

    只有在确定是劳动关系之后,受伤工人才能到劳动社保部门进行工伤认定。

  可见只要认定为工伤,赔偿费用将由用人单位和社保基金共同承担,单位的负担的部分并不会很大,但前提是必须要事前投了保险。

  在赔付问题上争执不下的,大部分都是因为单位没有给工人投保,又不愿意自己承担全部赔偿。据统计,被工伤维权困扰的劳动者,近9成都是既无劳动合同、又无工伤保险,因此事先签订劳动合同和投保,对于工伤赔偿是最重要的环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