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体育中考实行电子仪器测试 成绩自动存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0 06:00:50 字号:TT

体育中考实行电子仪器测试 成绩自动存储

体育中考实行电子仪器测试 成绩自动存储

体育中考实行电子仪器测试 成绩自动存储

体育中考实行电子仪器测试 成绩自动存储

  早报讯 测试前刷一下卡,考生的信息直接进入到测试系统中;测试结束后再刷一下卡,考生的成绩自动存储到卡中。昨天,首次实行电子仪器测试的体育中考现场对媒体开放,记者现场感受了电子测试又快又准确的便利。

  体育中考测试一卡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名考生进入考场前,需出示自己的准考证并领取考试卡,考试卡上没有考生签名,无法判断考生信息,但放到电子测试仪前一扫,考生的照片、准考证号等信息一目了然。考生在各个项目测试前,需要持信息卡在测试仪前轻轻一扫,个人信息立即就被输入到了仪器中,仪器自动对这20人一组或者10人一组的队伍进行监控,测试结束后,考生需要把卡片再在测试仪上扫描一遍,考生成绩自动存储到卡片中。

  整个测试过程中,考生的成绩全部在各个测试仪之间传输,实现了无纸化操作,成绩在测试结束后会立即被存储到自己的卡片中,人工无法修改考生成绩,彻底杜绝了体育中考现场篡改成绩的可能,保证了测试的公平性。三个项目测试结束后,考生需要逐一到现场设置的大屏幕前刷卡查询自己的成绩,同时需要在打印出来的成绩单上签字确认。

  仪器测试又快又准确

  以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为例,现场一组20名考生依次将自己的信息刷进测试仪后,仪器上只显示1到20的数字编号,考生每完成一圈仪器上就会显示对应号码跑完一圈,避免了有的考生多跑或者少跑,考生测试结束了,他们对应的编号就会从仪器上暂时消失,而这一切的秘密在于考生佩戴在鞋上的一块芯片,他们每一次经过终点时现场仪器都会立马扫描到。

  在女生跳绳测试现场,每名考生面前都摆有一块小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着考生的名字,同时还实时显示考生的跳绳成绩,便于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一目了然。“以前跳绳得有3个裁判一起计数,然后取平均值,人工数经常会一人一个数,仪器测试完全可以消除这些误差。”一名女裁判说。

  不因学生体质弱降标准

  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隋志强在现场告诉记者,从两天来的测试情况看,排球垫球因为考生前期准备比较充分,普遍成绩比较高,而男生掷实心球则普遍得分比较低,平均得分在3.5分到4分之间,“实心球考验学生的腰腹以及上肢力量,但咱们的学生明显在这方面比较欠缺。”隋志强说。实验初中初三10班的小李三次掷实心球的距离最远是6.7米,成绩只有3分,面对记者提前是否训练过的提问,小李无奈地伸出双臂说:“我太瘦了,怎么练成绩都上不去。”

  两天来,不断有家长表示,男生掷实心球项目要得到满分需要扔到12.4米以上,但很少有男生能达到这个水平。在记者调查的5个班中,大部分班级只有一两人在该项上得满分,有两个班一个满分的都没有。有家长表示,北京体育中考中也有掷实心球的项目,但满分只需要达到10米就可以了,家长们认为青岛的标准太严苛。对此隋志强表示,我市体育中考的评分标准完全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没有提高也没有降低标准。“我们不能因为学生体质下降了,就去降低考核标准。”隋志强说,体育中考的目的不在于考,而是用考试的方式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果体质弱降标准,那考试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市教育局正在建立学生体质资源库,将来全市100多万中小学生每年进行的体质检测数据都能录入到这个系统中,到时候同一个学生不同年龄间、不同学生间、不同班级的学生、不同区市学生的体质情况,都能通过这个资源库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而资源库的标准和体育中考标准是相通的。

  个别考生因不熟悉设备吃亏

  因为是第一年使用电子仪器,测试现场也出现了考生因为不熟悉考试流程而白白失分的情况。一名女考生告诉记者,她模拟考试时排球垫球能拿到满分,但昨天只垫了12下,只能拿到3分。“上场之后,我想自己先试一试,但没有跟裁判说,就被认定是正式垫球了。”这名女生说,第一次自己主动停了之后裁判还很纳闷,第二次自己又有些慌张只垫了12个。而在跳绳测试现场,也出现了个别考生握手柄时位置不对,导致手柄运转受限计数不准确,还有的把手柄误操作关机了。“之前每个学生都熟悉了一遍测试流程和仪器,有的学生是太紧张了,或者之前老师强调不够。”现场一名裁判说,各所初中学校之间的差距较大,有的学校老师强调次数多,考生们测试都非常顺利,而有的学校明显能看出来老师对测试规则解释得不够。记者了解到,测试现场安排的人工裁判和总裁判长会及时处理考生提出的疑问以及突发情况。(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