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青岛网友直叹娶不起(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6 06:30:42 字号:TT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青岛网友直叹娶不起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青岛网友直叹娶不起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的微博迅速蹿红。这张聘礼地图将全国各地结婚聘礼金额标注得十分清楚,共分5大区从50万元到零元区,地图标明最贵聘礼在上海,娶亲需10万以上聘礼加一套婚房,山东聘礼则需要3斤百元大钞,而只有重庆零元。昨天,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的聘礼20年涨了上百倍。

  事件

  “全国聘礼地图”网上蹿红

  “聘礼地图”在网上走红,这张地图不仅标明了全国各地聘礼的数额,还标出了各地聘礼的内容。记者注意到,“地图”上显示,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山东聘礼为3斤百元大钞(约10万元),而上海处于聘礼最高级别,需要10万元以上加一套房子。重庆处于0元区阵营,也就是说,在重庆谈女朋友,不用一分聘礼就能结婚。

  记者了解到,这张聘礼图最早为网友“重庆新浪乐居”发布的。据知情人士介绍,“地图”制作者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300多人,重庆处于0元区是因为大多数重庆年轻人在结婚时很少有聘礼,这是当地长期形成的一种婚俗文化。制图者介绍,他们在山东调查了不同地区和收入群体的人,取平均值得出“3斤百元大钞”的数字,大约在10万元左右,制图的主要目的还是倡导婚姻不能以金钱为目的。

  调查

  岛城网友直叹“娶不起”

  对于“聘礼地图”标明的山东娶妻需要3斤百元大钞的聘礼金额,不少青岛的网友认为还是比较准确客观的,许多网友发帖大呼“娶不起”。一些上班族认为,按照每月3000元工资算,工作5年不吃不喝才能攒够娶老婆的聘礼钱。而在一些农村地区,条件好一点的家庭,目前的聘礼也达到10万元左右。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名年轻人。家住李村的小张恋爱两年,本来去年初打算结婚,但女友娘家人索要聘礼8万元,否则坚决不嫁女,这让小张压力巨大。在外打工四五年,一共就攒了4万元,当时差点因为这个谈崩了。小张说,后来找亲戚借钱才凑够聘礼,直到现在,欠亲戚的钱还没还清。

  并非所有青岛姑娘的聘礼都让人难以承受。在青岛一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孩子今年25岁了,谈了女友后准备结婚。双方家长谈及聘礼时,女方也说为了好看要做做样子。后来,双方根据当地的婚俗习惯,把聘礼金额定在了1万零1块(寓意万里挑一吉祥之意)。

  家住即墨的吕先生去年刚结婚,给了岳母两万元即“抱得美人归”,今年买房缺钱,岳母又将这两万元聘礼给了他用于买房。记者采访发现,像吕先生这样好运的并不多,多数受访者说,聘礼一般在四五万元左右,6万到8万元的情况也很正常。

  声音

  聘礼地图并不全

  关于这张 “全国聘礼地图”是否靠谱,也有一些网友并不认同。一名网友发帖称,该地图的制作者收集信息的对象毕竟是小部分人,并不具有代表性,由此得来的数据,其实是缺乏说服力的。

  “聘礼在我国从古到今一直存在,并且是一件人生的大事。”相关民俗专家表示,婚礼是人一生中的“终身大事”,古今中外都非常重视这一人生礼仪。在中国古代,把婚礼过程分为六个阶段,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其中“纳征”,即男家将聘礼送往女家,又称纳币、大聘、过大礼等。

  对于网上传的那份聘礼地图是否靠谱,专家称,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地区的不同,如今各地聘礼的种类和数额不尽一致,从某一个侧面说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案例

  争彩礼打上法庭

  在青岛打工多年的外地男青年小赵和一位即墨姑娘相爱。按照当地风俗,先交给了女方8万元聘礼。但是准备迎娶新娘时,对方却提出毁婚,也没退还聘礼。最终小赵将女方告上法庭。记者昨天从即墨法院了解到,经过即墨女子法庭协调,女方将聘礼退还。

  昨天上午,即墨法院民三庭女子法庭办案法官介绍说,经调查得知,今年28岁的小赵从20岁开始就从老家安徽来到青岛打工,多年来积攒了数万元的积蓄,打工期间小赵和即墨一名姑娘相识并相恋。到了谈婚论嫁时,女方亲属要求男方拿出8万元的聘礼,小赵将自己的6万多元积蓄拿了出来,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凑足了8万元。谁知商量结婚时,两人却经常因房子问题吵架,过了几天,女方突然提出了分手,但并没有提及退还聘礼一事。小赵多次索要聘礼无果,最终将女方告上法庭。女方称两人交往两年多,自己也损失了大好的青春,这些聘礼不应该退。

  经过法官反复调解,女方同意将8万元聘礼退还。

  延伸

  “聘礼案”增多

  “近几年收到聘礼后退婚的案子在不断增加。”昨天上午,即墨法院民三法庭女子法庭的办案法官介绍,10年前,青岛地区的聘礼还在1万元左右徘徊时,就出现了聘礼纠纷,但大多发生在农村。最近几年,随着聘礼不断蹿高,收到聘礼毁婚的民事案子多了起来,地域也从农村发展到了城市。

  “一般接到的案子以外地打工青年居多,多数案子都是调解后得到解决的。”即墨民三庭女子法庭庭长高燕分析说,一些青年人,尤其是外地务工人员为追求本地姑娘,在感情不是很牢固的情况下,将高达数万元的聘礼交给女方后,对方多以赔偿青春损失费为由,只退婚约不退聘礼。男方如果提供不出关键的证据,就很难要回聘礼。

  调查

  青岛聘礼20年涨了百倍

  在延安三路开婚庆公司10多年的资深“婚庆人”王先生告诉记者,5年前,岛城的聘礼就已经在5万元左右,在农村最少的也要万里挑一(1万零1块)。现如今的聘礼大约分为三个档次:第一个档次是5万到6万元;第二个档次是8万到9万元;第三个档次是10万元以上。王先生说,家庭条件好的富二代就另当别论,送几十万元豪车、洋房的情况也不少见。

  王先生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时,岛城的聘礼是千元,涨幅也比较慢,一直到1998年左右,还是几千元的水平,主要是图一个吉祥数字。过了2000年便涨到了万元左右,之后便是一年比一年高,很快便涨到现在的10万元上下,这样算下来,15年左右的时间涨了一百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