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陪考家长心态复杂 考上大学日后还得拼爹(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07 22:56:24 字号:TT

受各种因素影响,高考热度正逐渐下降

家长们互相谈论的是孩子的未来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6月7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正式拉开大幕,我市共有36780名考生步入考场参加考试。

    7日早上,在李沧区58中考场外,前来送考的家长并不多,第一场语文考试11点30分结束,11点左右,门前聚集的家长人数才开始多了起来。

    家长们的表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他们心态普遍比较平和。在等待的时候,很多家长互相之间也进行着交流,除了对孩子分数的关心外,还有一种观点在他们中间普遍存在,那就是,如今大学的低就业率,让他们对孩子的前景非常悲观。

    “看看今年的大学就业数据,签约率30%都不到,这样的话考上大学又有什么意义?孩子的辛苦未必能换来一个好的结果。”一位家长说。

    而另一位家长则抱怨如今的学费太高,“上大学之前的费用先不算,上完了大学很可能还要读研,以前读研究生都不花钱,现在我亲戚的孩子读研一年学费就要五万,还不包括吃住的费用,这样算下来,供出一个学生花费确实太大。”

    而未来的不确定性更让一些家长感觉自己的投入很难见到回报,“我们家是普通的老百姓,一没有关系,二没有背景,拼爹我们肯定拼不过别人,孩子大学毕业后工作肯定很难找。以前考上大学等于捧上了铁饭碗,现在是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未来还有各种考试等着这批孩子。”

    在这种心态下,家长们也并不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高考的分数上,很多人认为,在现今的社会,学会一技之长比空洞的学历更有用。

    今年的高考,可以明显体会到家长们更趋理性和现实的心态变化。(记者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