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底笼网一撒鱼虾断子绝孙 网眼细密满机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8 06:12:06 字号:TT

底笼网一撒鱼虾断子绝孙 网眼细密满机关

底笼网一撒鱼虾断子绝孙 网眼细密满机关

  10多米长的“底笼”就像蜈蚣一样,八带、螃蟹、小鱼进去了就再也别想出来了。昨天上午,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在沙子口渔港码头集中销毁了1000多具“底笼”。

  钻进“底笼”别想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沙子口渔港码头,不少收鱼船都停靠在码头上。在二期扩建现场,记者见到了已经集中到土坑中准备销毁的大量网具,海监执法人员顺手拿起了一个,这个网具一节一节连起来,有10多米长,不但网眼细密,每个小节上也是布满机关,入口很细小,就像是个倒置的漏斗。崂山区海监大队大队长刘滨告诉记者,这些网具就是“底笼”,渔民放到海里,就会迅速沉到海底,可以把海底的八带、小螃蟹、小鱼等全都捞走,因为对海洋底层渔业资源危害极大,所以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网具。

  “这些被我们查扣的‘底笼’,有一半是平常收缴的,一半是6月1日伏季禁渔期开始后,我们在崂山头、沙子口海域附近捞起来的。”刘滨说,此前他们已经向广大渔民发出了通告,禁渔期开始后要自行清理布设的各种网具,“我们连日来在海上巡查,没有发现偷捕的渔船,倒是发现了一些私设的网具,都被我们捞上来了,网里的小鱼蟹也被我们放回大海。”

  价值10万元网具全烧光

  随后,工作人员又拉来一货车“底笼”,全都倾倒在地坑里。刘滨说,当天要销毁的“底笼”有1000多具,价值10万元。工人找来汽油浇到网具上,然后执法人员点火来集中销毁。

  “这种‘底笼’平常也不允许使用,所以我们在清理这些网具时,没有渔民敢来索要。”刘滨说,一些渔民通常是凌晨三四点钟布设“底笼”,然后次日去收网。“清理的次数多了,我们也能够及时发现这种违规网具,它们需要有个浮子,拉起这个浮子就能全部捞起这些网具。”

  刘滨说,目前,崂山区休渔期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全区所有渔船已经做到“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下一步,他们还将天天出海,安排执法船只巡查,一旦发现有偷捕渔船将从严从重处罚。

  彻底控制比较难

  “像这种‘底笼’,还有蜈蚣笼、迷糊笼等违规网具,这些年查获得越来越少了,主要是我们在海上常年清理,再就是海洋渔业资源越来越少,渔民使用这种网具也不会有太多收获。”昨天,在聊起这些“底笼”的来源时,刘滨说,这些网具有来自河北、辽宁等地的。昨天,一些当地渔民告诉记者,我市的一些大集上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底笼”,价格从三五十元到七八十元不等。

  海监执法部门在海上发现 “底笼”可以及时收缴,在市场上销售的违规网具该怎么处理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处的李处长,他介绍说,销售网具归工商部门管理,但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很多违规网具不是通过正常渠道来销售的。此前,两家部门还没有组织过联合检查,即便是检查的话,因为生产渠道太多,目前也难以去清理。市民有发现崂山海域有偷捕渔船的,可以拨打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 电 话 88997803 (白 天 )、88813788(夜间)举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俊杰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