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年山东高考大变身 取消英语听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0 05:51:28 字号:TT

    持续了两天半的2013年高考,在昨天上午11时落下战幕。今年的高考不是一届普通高考,不是因为我省考生连续4年减少后首次反弹,而是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因为从明年开始,我省高考将大变样:两天半的高考明年将瘦身为两天,外语听力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退出历史舞台了,不管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时间上,明年高考的考生都能稍微轻松一些。

    【变化一】高考取消外语听力

    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受取消听力影响,明年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

    【解析】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曾表示,听力从高考试卷中退出,并不意味着对外语听力不重视了,而是将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听力部分补充对高考考生的听力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宋承祥表示,采取以上方式,既可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考生对外语考试及成绩的需求,还可以减轻一部分考生的备考负担。省教育厅将通过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外语听力部分的考试考核,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促进公平原则的落实。

    近年来,对于国内基础教育过分重视英语,而忽视汉语教学的批评声一直存在,同时因为外语听力在考试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2005年,浙江、河北、吉林等六省份率先取消了高考英语听力测试,而辽宁、山西、内蒙古、河南、海南等省份虽然进行听力测试,但仅计为录取参考分。

    不仅是外语听力在高考中取消,目前在基础教育阶段,外语的课时也有所减少,小学3年级以前的英语课均不属于国家课程变成了校本课程。也许从改革开放持续火热的国人英语学习热潮,将随着外语在高考中的比重降低而降温,英语将真正回归到语言工具的位置上。

    【变化二】取消基本能力测试

    从2007年开始,我省实行“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1”即为基本能力,这一变化也曾经是高考山东卷的一大亮点。不过从明年开始,存在了7年的基本能力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分数学1和数学2)和外语(分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数学、综合和外语语种。

    【解析】

    对于这一调整,宋承祥解释说,我省从2007年开始,实行“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需要。通过增加基本能力的考试考核,促进高中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省高中课程方案正在得到落实,省教育厅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确保课程方案的落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因此,在以上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出于减轻考生备考负担的考虑,我省决定从2014年起,夏季高考采用“3+综合”的模式,目前高考中的“1”即基本能力测试将退出高考的历史舞台。

    作为最后一批参加基本能力测试的考生,19中考生小吴表示遗憾,“其实有这个科目挺好的,毕竟为了准备基本能力测试会学很多东西,包括艺术鉴赏、音乐、美术、以及天文地理等等。”小吴说,在现行的高考环境下,如果不考这一科了,学校也就不会开相关的课了。

    【变化三】高考不分文理科

    2014年的高考试卷到底长什么样子?这是我省在2012年宣布2014年高考变化之后,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大家之所以好奇在于,从2014年开始我省高考将不分文理科,其实早在2011级学生进入高中那天起,省教育厅就明令禁止高中分文理科,取而代之的是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谓的文理不分班,高中学校确实能做到,为了实现学生的文理不同倾向,学校只能在保持原有行政班不变的情况,组织学生走班,在相同的时间里文理倾向的考生进入不同的班级上课。“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文理不分班与分文理科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一名高中学校的校长表示。

    【解析】

    从2011年开始,新入学的高中生已经不再进行文理分科,那为何高考还有文综、理综之分呢?宋承祥解释说,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这是全面落实高中新课程方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对高中教学的要求。而高考分综合1 (文综)、综合2 (理综),则是为了适应、方便高校相关专业选拔合格生源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两者并不矛盾。另一方面,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的不断充实、完善,也为高校全面了解考生的知识结构全貌提供了详实的信息。

    对于2014年调整后的综合1和综合2与目前的文综和理综是否一样,宋承祥表示,将来的综合1与综合2是否是严格上的文综和理综还无法确定,省里正在进行调研。

    【变化四】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现在我省高考时间为两天半,而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时间是两天,这意味着山东考生的高考比其他省份多熬半天,随着2014年高考考试内容由现在的5科变成4科,我省高考时间也将缩短为两天。这对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提前一天解放自己。

    【变化五】奥赛获奖不再保送

    前天,省招考院公布了2013年我省高考保送生名单,岛城共有22名考生被提前保送上大学,保送生的去向清一色的名牌大学,4名考生被保送清华大学、1名考生被保送北京大学,还有多名考生被保送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这些被保送的考生中几乎全部是凭借学科奥赛一等奖获得资格,而从2014年开始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将无法再获得保送。

    【解析】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政策,奥赛获奖的学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了,但在高考录取时却可以享受到加20分投档的优惠。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仍可以获得高校保送资格,需要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但国家集训队寥寥无几的名额限制,所以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奥赛保送大门将在2014年关闭。

    不过,记者从青岛2中、青岛58中等开展学科竞赛的学校了解到,对于现在读高一和高二的学生来说,奥赛取消保送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学生们学习奥赛的热情并没减。青岛2中教导处主任李晓轮告诉记者,取消保送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但现在自主招生的决定权都在高校,只要高校还认可奥赛奖牌的含金量,学生参加奥赛的热情就不会受影响。记者了解到,叫停奥赛保送的政策还没有实施,不少高校就已经推出了“曲线救国”的方法。据介绍,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均向有着良好生源的高中学校表示,物理、数学等难度较大学科的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只要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就会录取。

    【变化六】外来娃可在青高考

    明年高考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我省将首次放开异地高考限制,非山东户籍考生可以在山东参加高考,前提条件是在流入地有高考学籍和3年完整的学习经历,录取时非山东户籍考生将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解析】

    作为高考生源大省,山东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直排在各省市前列,在这种情况下,山东放开异地高考限制,在很多人看来吸引力并不大。但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出台异地高考政策一是充分考虑了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二是在更大的范围内体现了社会公平原则。

    尽管异地高考对外省考生来说吸引力不大,但对省内考生来说异地高考则是一个好消息。例如临沂考生随打工的父母在青岛上学,按照以往的政策,这些考生户籍不在青岛,无法在青参加高考,但从明年开始,随着非山东户籍异地高考政策的放开,省内考生异地高考必将也会同步实现,目前困扰省内考生异地高考的惟一障碍是我省本科二批以下各批次划定多条分数控制线,分别是省属线、青岛济南线和市属线,今年省教育厅已经宣布取消市属线,只保留省属线和济青线,而到2014年我省将逐步实现全省一条线,届时山东户籍考生在省内哪个城市参加高考将不会再有障碍。(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