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后迎来狂欢季:睡回三年觉 减掉15斤(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0 06:17:34 字号:TT

高考后迎来狂欢季:睡回三年觉 减掉15斤

高考后迎来狂欢季:睡回三年觉 减掉15斤

高考后迎来狂欢季:睡回三年觉 减掉15斤

高考后迎来狂欢季:睡回三年觉 减掉15斤

  “考完了最想干嘛?”“睡觉!从明天开始我要天天睡到自然醒。”经过两天半的考验,寒窗苦读十二载的高考生们终于熬出了头,不用再为熬夜苦读了,不用再为高考紧张了,睡觉、唱卡拉OK、旅游成了考生们发泄式放松的主要安排。

  ■9中考生·曲慧杰

  一个半月内减15公斤

  同学聚会、唱K、旅游几乎是所有结束高考考生的统一安排,曲慧杰的假期安排里也有这些内容,不过他的出行安排定在了7月底8月初,高考本科录取基本结束,自己的去向已经定下来了,有心情旅游的时候,另外这个季节也是去新疆旅游的黄金时间。

  在外出旅游之前,曲慧杰有一个很重要的计划需要执行——减肥。“我在高一的时候只有160斤,现在有190多斤。”曲慧杰告诉记者,整个高三期间运动的机会很少,所以体重噌噌地蹿,还好他已经制订了一个操作性很强的减肥计划:每天早晨骑自行车锻炼1小时,然后配合器械锻炼,争取在1个半月的时间内减掉15公斤。曲慧杰对自己的减肥计划充满信心,但记者持怀疑态度,因为在减肥的过程中,他还要参加多场同学聚会,一边要大吃大喝,一边要减肥,曲慧杰的任务很艰巨。

  ■15中考生·许文浩

  把3年的觉全睡回来

  基本能力测试考试提前交卷的许文浩飞奔着跑出考点,一边跑一边挥舞着攥紧的拳头。“终于考完了。”许文浩说自己的假期安排得很充实,但首要安排是睡觉。“从明天开始我要天天睡到自然醒,把3年的觉全部睡回来。”个头接近1.9米的许文浩告诉记者,自己特别贪睡,这3年来备受睡不够觉的困扰,这下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了。

  补够觉之后,许文浩就将安排自己的旅游行程,“行程还没有定下来,应该不会出国,时间来不及。”许文浩说,之所以时间来不及是因为他想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出行,“成绩还没有出来,心情比较好,一旦成绩出来了,发挥得不好就没心情玩了。”

  ■19中考生·王子侨

  暑假打工体验生活

  3天的考试终于结束了,王子侨自信满满地走出考场,“感觉还行,考完了就不想那么多了,等成绩出来再说吧。”王子侨表示,终于可以放松了,中午他不准备吃饭,下午和同学们约好了一起玩,先聚集到教室小聚一下,然后大家一起唱歌,放松一下。

  不过说起暑期打算,王子侨说早就规划好了,他觉得放假了闲着也没事干,还不如出去打工,提前体验生活,他准备暑期里去啤酒城摆摊卖东西。“自己挣了钱就不用向家里要钱花了,再说了自己挣的钱花着舒服。”王子侨乐呵呵地说,以前暑假他也打过工,在啤酒城里摆摊卖个冷饮,生意好的时候,半个月就能挣到四五千元,即使生意不好,一天也能挣个上百元。王子侨说,自己打工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现在大学校园里有很多自主创业的学生,说不定将来我也会成为其中一员。”王子侨说,如果能把大学学费提前赚出来也不错。

  ■6中考生·赵帅

  录取敲定后报个英语班

  眼看着时钟指向11点,高考结束了。手捧着一大束百合花的家长苏淑红女士和丈夫再也忍不住,跟着拥挤的人潮走进9中考点的校门,从一群群走出考场的学生中搜寻自己的儿子。“我儿子是个大高个,一米八六,应该好找。”苏女士笑着对记者说。约5分钟后,苏女士迎着一个大高个男生走了过去,将手中的鲜花献给了亲爱的儿子。当记者问眼下最想干什么时,苏女士的儿子赵帅爽朗地说:“这会儿最想大吃一顿,爷爷在家给我做了好吃的。”

  苏女士说,儿子从小热爱画画,考上6中后就选择了美术专业,不过文化成绩也没落下,平常摸底考能考到500分左右,在艺考生中属于比较拔尖的,她希望这次高考儿子能正常发挥,顺顺利利地上个好大学。从这几天儿子反馈的情况来看,还不错。当记者问及接下来有何打算时,苏女士说:“等成绩出来后好好研究一下怎么报志愿,然后等录取结果,一切妥当后,全家出去旅游一趟。接着儿子还想报个英语辅导班,一是他喜欢,二来今后不管走哪条路,英语都是很重要的,他也希望能再提高提高,我们很支持儿子这个想法。”

  ■专家提醒

  考后放松不能放纵

  “考前复习那么累、压抑那么久,考后放松是一种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姜桂兰提醒考生,但要注意不要因为情绪过度释放导致 “考后综合征”。

  姜桂兰说,从考试结束到发录取通知书的一段时间,是‘考后综合征’的高发期,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这样的考生。高考前学生压抑了好久,考完试之后这种轻松与解脱容易变成狂欢,有的会没日没夜打游戏、泡网络,甚至染上了酗酒、抽烟、嗜睡等不良习惯。有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则会无聊、空虚,无所事事。

  姜桂兰称,考生要自己节制,家长则要主动引导。考完后要适度放松,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节奏。学生可以有计划地参加一些活动,把以前的脑力劳动改为体力劳动来放松。比如可以通过做家务、听音乐、访亲友、体育运动,或者外出旅游,还可以进行一些 “调整性学习”。同时还要加强自律,充分利用考后这段宝贵时光充实自己,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考生可以趁机到一些单位实习,参加一些专业性要求不高的社会事务,从而培养社会价值观。还可以趁这个时候学车、做饭、洗衣服等,多培养自己的能力。

  另外,还有不少考生觉得自己发挥不好,总是担心成绩不理想,引发情绪问题。姜桂兰称,高考成绩已不可改变,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家长不要责怪孩子,要多开导孩子,让他们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记者 臧旭平 孙静芳 吴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