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太空生活大揭秘:航天员配有专用太空厨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1 06:09:10 字号:TT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10日表示,与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的试验性飞行不同的是,神舟十号将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

  除此之外,更加舒适的太空生活,首次太空讲课和长达15天的在轨时间,都将成为这次载人航天任务的看点。

  在轨时间15天刷新纪录

  在我国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中,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将在太空遨游15天,创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新纪录。

  参加这次任务的各系统与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武平表示,神舟十号将在轨飞行15天。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飞船撤离并返回着陆场,天宫一号转至长期运营轨道。目前,天宫一号运行在预定的交会对接轨道上,状态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推进剂等消耗性资源充足,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首次太空讲课将天地连线

  神十将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这将是此次任务的一大亮点。

  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周建平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神十将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12天,这期间航天员将把天宫一号作为太空讲堂,给地面的青少年做太空讲座,还会做一些富有趣味的太空实验,让孩子们了解太空知识,感受到太空的奇妙,激发对航天的兴趣。

  这将是中国的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第一堂课,但这并非中国首创。1986年,美国女教师麦考利夫就被选中,参与“挑战者”航天飞机的“教师在太空”计划,但不幸机毁人亡。此后美国颁布“普通民众不得再参与航天飞机任务”的禁令。

  2007年,当年一同参加选拔的另一名美国教师芭芭拉·摩根,终随“奋进”号飞上太空,肩负着航天员、教师和“麦考利夫的继承者”三重身份,弥补了21年前的遗憾。

  太空中,55岁的摩根给孩子上了一堂25分钟的“太空课”,其他航天员成了她的“助教”,18名4至8年级学生在地面听讲。

  “宇航员太空怎样运动”“在太空如何喝水”……孩子们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摩根一会儿拎起身旁两名“彪形大汉”,一会儿从专门饮品袋中挤出一些球泡状的饮料,然后四处追着吞食失重状态下乱飞的红色泡泡,引得孩子们大笑。

  据了解这次授课内容为: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让中小学生加深对质量、重量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员将进行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本次科普活动在组合体运行期间择机进行,通过媒体全程直播。

  用升级版太空厨房和空调

  “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在太空的航天员也能像在地面一样,吃到更加可口、更多样的中式正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将继续在神十任务中为航天员提供生活保障,未来还会运用到空间站建设中。

  胡胜云介绍,航天员所食用的中式餐点一般是在地面上加工好,再拿到飞船上加热,这就需要用“太空厨房”,“太空空调”则是对舱内的空气流量、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这些设备都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

  虽然和地面上的空调与电热炉功能一样,但太空空调和厨房还要承受各种太空环境的考验,并保证长期运行不出故障,否则不仅维修难,更重要的是可能还会威胁航天员和航天器的安全。胡胜云介绍,这些太空生活设备已经伴随天宫一号在太空运行了一年多,状态一直很好,这也为未来更长时间的载人航天积累经验。

  胡胜云介绍,此次针对神十任务,科研人员对“太空空调”和“太空厨房”作进一步的升级,力求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多,舒适度更好。他认为,航天飞行从试验型向实用型改变,就是“不是为了去印证空间技术,而是为了实现空间的产业”,今后航天员的保障还需不断推进,以将来应用到深空探测中,比如载人登月。

  飞船将首次绕着天宫飞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神十任务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在于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进行应用性飞行。

  “所谓应用性飞行,有些类似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飞船,就是执行正常运输任务”,张柏楠介绍,“就像高铁,刚开始要试运行,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行一些改进,之后就投入正常运营了”。因神舟飞船已基本定型,在技术上神十与神九没有新的大的技术变化,只做了一些小调整。

  神十任务与神九的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神十将首次验证“绕飞”技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此前介绍,神十将绕着天宫一号飞行,“为将来空间站建造所准备,因为空间站上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和它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

  这将进一步考核飞船的功能和性能,为空间站建造打下技术基础。此外,在飞行试验上,神十仍将有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并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一次成功不等于成熟,神十绝不是神九的重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表示,与美、俄等实施过上百次空间交会对接的国家相比,中国仅仅进行了4次交会对接,对技术突破的考核还有不全面的地方,需进一步验证。

  再过几天,天宫一号将迎来第二批太空乘客。神十飞行任务,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转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建设阶段的“收官之作”。

  太空生活大揭密

  吃:至少80余种食品

  首次吃上热菜神舟九号在天上停留的时间比我国之前的航天载人时间都长,所以航天食品也会更加丰富。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

  睡:两个专用睡眠区

  可自主调节光线为了给航天员营造健康、舒适的睡眠环境,天宫一号设了两个专用睡眠区,里面有独立的照明系统,航天员可自主调节光线。采用冷光源的白光灯由一组灯束组成,发出的光均匀不刺眼。

  穿:没有洗衣机

  衣服只穿一次天宫一号为航天员准备了保暖内衣、保暖裤、运动袜、运动服和短裤等,这些衣服的设计比较特别,主要考虑太空工作的特殊需求,比如有的衣服装有电缆口,有的口袋用于放置辐射测量仪等。

  娱乐:可在电脑上看大片

  可上网发邮件在天宫一号里,航天员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看大片,还可以上网发邮件,并且能发8兆的附件。这主要依靠于太空中的中继卫星来完成。能与地面双向视频,在太空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家人。

  个人卫生:可擦澡

  女航天员可带化妆品虽然航天员没有淋浴和浴盆,没有机会洗澡,但却可以擦澡。在太空用水的分配上会特别照顾女航天员,水量会多一些,另外还允许女航天员带一些无毒无污染的化妆品。

  健身:专门配备健身器

  天宫一号专门为航天员配备了健身器,包括锻炼下肢肌肉的特殊自行车、用于锻炼肩部和背部肌肉的拉力器、促使血液向下半身流动的下体负压筒。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器首次带上太空锻炼器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