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2线穿越台东香港路等繁华区 绕开百余高楼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0 17:28:14 字号:TT

地铁2线穿越台东香港路等繁华区 绕开百余高楼

地铁2线穿越台东香港路等繁华区 绕开百余高楼

    为避开香港路、深圳路上的上百座高层建筑,减少地铁施工对交通和绿化的影响,地铁2号线规划方案先后更改了近20次,对段位、车站位置和线路布局做出多次调整。昨天上午,青岛地铁2号线总设计师柴家远独家揭秘2号线的设计细节。

    1年多优化方案20次

    据了解,2号线一期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全线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建设范围起自泰山路站,止于李村公园站,是连接青岛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线路,同时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市区内比较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

    由于穿过了泰山路、台东、市政府周围等大量人流密集区和交通要道,2号线从开建之初就备受瞩目。中铁二院地铁院副总工程师柴家远称,在规划设计阶段,2号线方案先后更改了近20次,才最终敲定。

    避开18层高楼调整线路

    地铁2号线穿过香港路和深圳路,大部分沿主干道施工,附近高层建筑超过百座,地铁线路和建筑地基的距离必须掌握好,“为减少对高层建筑的影响,地铁线多次进行调整,线路尽量沿城市主干道敷设。 ”柴家远说,在延安三路站,设计人员们遇到了难题,18层高的邮电大厦距离地铁线很近。 “我们果断更改方案,最终降低了地铁施工对邮电大厦的影响。 ”虽然线路途经的高楼不少,但2号线地铁施工中,真正需要从地下穿过的建筑最高仅有6层,“香港路和深圳路上的高层建筑都被我们成功绕过。 ”同时,为减少明挖车站基坑对周边建筑的沉降影响,2号线首次采用了刚度更大、更安全的钢筋混凝土支撑,有利于降低明挖基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如环境复杂的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台东站、南京路站、燕儿岛路站等明挖车站。

    分布地铁站和建筑相通

    柴家远透露,2号线建成后,有3个车站的出入口在建筑物里面,分别是泰山路站、台东站和啤酒城站。泰山路站在早期百脑汇建设初期即为地铁预留了出入口和风亭,面积达6000平方米,为泰山路站后续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啤酒城内部也为地铁预留了出入口,保证啤酒城和地铁站相通。设置在台东一路的台东站也将通到高层建筑里。 暗挖车站占比为全国之最

    据了解,明挖工法涉及的施工作业面,通常比暗挖工法要大很多。所以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青岛地铁优先选择了暗挖工法。2号线一期工程沿线经过的人流密集区较多,为减少对周围地上商贸区的影响,除3号线同期实施的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外的20座车站中,共有暗挖车站8座,明挖车站10座,明暗挖结合车站2座,暗挖车站的比例将近50%,暗挖车站所占全线车站的比例居全国之最。

    下穿200米长人防工程

    2号线地铁施工难点不少。在李村公园和延安路等站点,地下有断裂带,易发生塌陷,施工人员对这几处复杂地质车站和区间重点攻关。柴家远说:“地铁泰山路站到利津路站区间,地下有大量人防工程,都位于地下10多米深的地方。地铁施工中,需要穿过200米长的人防工程。距离最近时,地铁工人就在人防工程以下1米多深的地方挖坑洞。”虽然如此,但借助检测和控制工作,施工人员避免了人防工程对地铁施工的不良影响。

    据了解,2号线一期工程拆迁建筑并不多,仅在延安三路、芝泉路、李村公园和泰山路附近有部分建筑拆迁。“我们尽量选择已有拆迁改造计划的建筑,或者是虽暂无计划,但已比较陈旧,需要更新改造的建筑。 ” (记者 刘泽源 摄影 徐常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