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司乘人员有权验乘客物品 车站监控全覆盖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1 13:38:54 字号:TT

    今后,公交司乘人员如在车上发现大宗不明物品将有权要求乘客开验行李或者随身物品。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针对当前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违法犯罪活动,青岛警方会同公交企业建立实施了“公交安全七项机制”,实行警方、企业、民众三方参与、合作互动,共同维护岛城公共交通安全的治安防范新模式。其中,建立了大宗不明物品及不明液体检视机制。

    重点公交车站监控全覆盖

    目前,市公安局会和公交客运企业通过对全市重点公交线路、站点的全面摸底排查,确定了90余处重点巡防部位,建立了重点公交站点巡逻防控机制,加大对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的盘查、检查力度。在推进的社会面视频监控“天网工程”建设的同时,将对重要公交站点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缝隙。

    建立了公交企业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联动机制。公交车辆视频监控、报警装置等技防设施能够实现视频信号的实时无线传输,公交客运企业安全调度中心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进行实时联动,加强治安、消防、交警、刑警等各警种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成立了由社会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安全员队伍,让热心市民参与到公共交通安全防范中。

    司机有权开验车上不明物品

    建立大宗不明物品及不明液体检视机制。对于携带大宗不明物品或不明液体的乘客,公交司乘人员有权要求乘客开包或开瓶验视,对于拒不配合的乘客,司乘人员可以拨打110报警,也提倡广大乘客积极配合司乘人员的验视,如发现车厢内有携带不明物品的乘客可提醒司乘人员。记者从市交运集团获悉,在我市各长途客运车站划设安检区域,配备安检人员和安检设备,对进站旅客携带物品一律进行安全检查,逢包必查、逢液必检。一旦发现携带酒精、汽油、可燃气体、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乘客,将及时依法处理。此外,目前全市4000余辆公交客运车辆上已经全部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破拆装置,相关企业都将定期对车船内疏散通道、逃生门窗进行安全检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