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拆8辆摩托造出太阳能车 晒晒就能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0 07:20:01 字号:TT

男子拆8辆摩托造出太阳能车 晒晒就能跑

  59岁的田先生只有初中学历,但他自小喜欢研究电路,一次偶然机会让他产生了发明太阳能电动三轮车的念头。经过6年时间,拆卸了8辆三轮摩托车,花了4000余元,他终于成功造出了不喝汽油、不需加气的太阳能三轮车,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昨天上午,田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发明的太阳能三轮车。

  历时6年造出太阳能车

  “别看这车看起来有些简陋,但功能很齐全。把手、刹车、手刹、电瓶电量指示表、前进倒退挡都有,操作起来和一般的电动车差不多。”田先生高兴地说。记者看到,整个车顶部和两侧共有3块一米多长的大功率太阳能电池板,车前部则有两个电压表。车上共有两个电瓶,太阳能电池板可以轮流为它们充电,晴天就靠太阳能驱动,下雨天就靠蓄电池驱动,时速能达到40公里。

  “2005年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后,就感觉现在能源比较紧张,又污染空气。而我以前在单位就是干电工,就有感而发考虑造一辆太阳能车。”说起造太阳能车的原因,田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从那时起,经过6年努力,终于制作出了太阳能三轮车。

  前后拆装8辆三轮摩托

  “最麻烦的就是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电压能否和电瓶电压匹配起来。”田先生介绍说,他虽然有着多年的电工经验,为了找到合适的电瓶,调出合适的电压,他也费了不少时间。期间还因为太阳能电池板电压过高,把一台电瓶烧坏了。“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比较多,除了电瓶和太阳能电池板,空间搭配也是一个问题,我前前后后买了8辆二手三轮摩托车,全都拆了才组装成了太阳能三轮车。”田先生说,他现在总共组装好了两辆太阳能三轮车。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车要上路须有相关证件

  田先生发明的太阳能三轮车能直接上路行驶吗?对此,市车管所检验科工作人员表示,田先生发明组装的太阳能三轮车虽然取得了相关的发明专利证书,但并不表示就能直接上路行驶。“他发明的太阳能三轮车属于机动车,如果想上路的话,应该获得相关资质,被列入工信部发布的目录内,还要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取得相关牌照,驾驶员在取得准驾资格的条件下才能上路。”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驾驶拼装、改装车上路属于违法,如果上路的话,还会受到相应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