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海军7舰出青岛 赴俄军事大演练(组图)

来源:新华社-- 2013-07-02 06:46:20 字号:TT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起航赴俄军事演习

7月1日,沈阳舰在大雾中徐徐驶离青岛某军港。

    当日,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情况下,在他国境内参加的联合演习。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起航赴俄军事演习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起航赴俄军事演习

    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将于5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

    在中国海军历次中外联合演习中此次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

    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7月1日从青岛起航赴俄罗斯参加中俄 “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情况下,在他国境内参加的联合演习。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为编队送行。

    “海上联合—2013”军演将于5日至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举行。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演习课目主要包括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及海上阅兵等。

  演习期间,中方舰艇编队将靠泊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演双方将进行高层互访,官兵将举行舢板、龙舟、排球比赛等多项文体交流活动,双方参演的石家庄舰和瓦良格舰将对当地市民和双方官兵开放。

  在中国海军历次中外联合演习中,“海上联合—2013”军演是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弹射击多。

  2012年,中俄海军在黄海海域成功举行了 “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

  中方参演舰艇

  “海上联合—2013”军演中方参演兵力由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主力作战舰艇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烟台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3架新型舰载直升机和1个特战分队也随舰远赴俄罗斯参加这次演习。

  隶属于北海舰队的沈阳舰担任舰艇编队指挥舰。它与石家庄舰为同型舰艇,装备有新型雷达系统以及指控系统等,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自本世纪初服役以来,它们在全军、海军和舰队组织的演习演练中表现优异,被誉为新一代的大洋旗舰。

  盐城舰和烟台舰是我国最新型导弹护卫舰,自2011年以来相继服役于北海舰队,这是它们首次走出国门。虽然吨位比驱逐舰小,但火力强、功能全,可担负编队的反潜任务、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协同编队防空并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持,并执行海上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

  隶属于南海舰队的武汉舰和兰州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第三代导弹驱逐舰,主要担负水面舰艇编队的区域防空和舰艇编队的作战指挥任务,曾多次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

  俄方参演舰艇

  将于5日举行的中俄 “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中,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悉数出动,包括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和基洛级常规潜艇等,共计12艘。

  舷号为011的瓦良格号巡洋舰是光荣级的首舰,舰艏后方8座巨大的SS-N-12舰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是它最著名的标志。这艘长186米、宽20.8米、满载排水量1.1万余吨的巨舰还装有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8座和SA-N-4舰空导弹双联装发射装置2座。它主要配合核动力水面舰艇活动,为舰队担任警戒、护航任务,与其他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舰艇编队,攻击航空母舰和两栖舰艇等。

  在这次军演中,俄方将在瓦良格舰上举行欢迎招待会、宴请中方编队人员、举行闭幕招待会,并对市民和中方官兵开放,还将担任海上阅兵的阅兵舰。

  舷号为572的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为无畏级,舰长163.5米,装有SAN-9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8座和SS-N-14反潜导弹四联装发装置2座。它主要为航母编队提供反潜护卫保障,在其作战巡逻区域内搜索潜艇,通常与以对空为主的现代级驱逐舰一起组成水面舰艇编队协同遂行攻击作战。

  舷号为715的快速号导弹驱逐舰为现代级,舰长156.6米,装有SSN-22反舰导弹四联装发装置2座、SA-N-7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等武器。担负为航母编队护航,提供对海空防御、攻击航母及其他水面舰艇等任务。

  尽管毒蜘蛛级导弹快艇的吨位只有455吨,但它航速快、火力强,可对大型水面舰艇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由于它装备有“驹尾”拖曳变深声呐和数据链系统,还可以遂行基地防卫、配合编队进行搜反潜等任务。在这次演习的联合护航课目中,2艘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将模拟海盗对舰艇编队进行“攻击”。

  基洛级常规潜艇被称为 “水下黑洞”,具有出色的水下隐蔽能力、机动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攻击范围广,火力强劲,是太平洋舰队重要的水下作战力量。在这次演习的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课目中,它将扮演“蓝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