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难就业季催生最贵租房季 毕业生:压力山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02 07:06:26 字号:TT

  随着毕业临近,家在外地留在岛城工作的大学生除了忙就业,其次就是忙租房。目前,岛城房屋租赁已迎来一年当中的第二个旺季,不少房源房租稍有上涨,而大学生则纷纷喊租房贵、租房难——

    学生声音——

    三分之一月薪用于租房

    一次性付款靠父母赞助

    自己租不起合租者难寻

    提起租房,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学子都喊贵,“市南区市场价两室的房子都超过两千元,我们3个人一人800元,这是我们能承受的最高价,房租真的太高了。”采访中,不少学生说刚毕业就面临高昂房租,大部分工资有三分之一都是用来交了房租,这让他们“鸭梨山大”。

    除了房租高,再一次性支付半年甚至一年的房租,也让学子们大呼“扛不住”。 “我们每个人看了差不多10套房子,最后选了这个,而且是6月初就把房子租下来了,因为担心再等的话,会被别人抢走。”青大应届毕业生小刘家在临沂,今年6月和表哥一起租住在彰化路附近的小区,“房租需要半年一付,我们只能找父母赞助,现在真没有这个能力。”

  眼看着1个月多就要彻底离校了,海大的王林着急了。从5月27日开始在网上看房,如今,他已看了16套房子,可仍然没找到合适的租房,甚至4个合租伙伴也先后把他给忽悠了。

    “租房的确难,第一难是找不到合适的合租者,这个最麻烦;第二难是找合适的路段;第三就是合适的价位,但是往往因为后面两项造成难找到合租者。”王林说,自己最初租房是抱着挑剔的心态,“离公司近、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完备、房子要精装修、价格在1500元以内……每天下班去中介看房子,福州南路附近的小区已经被我看了个遍,每天接到不少于10个中介电话,但是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连合租者也没有了,心态也从最初的百般挑剔到现在的无所谓了,只要有人与我合租,差不多能住就行。”

    岛城房租“走高”热点区域涨幅超7%

    本报讯 在刚刚过去的四五六月份,岛城房租呈现明显上涨,在市南区、市北区的热门区域租金涨幅超过7%。随着旅游旺季和毕业季的到来,8月起,我市极有可能迎来今年第二波房租上调。

    据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部总经理林宪周介绍,与过去几年节奏相同,今年春节后,我市的房租价格出现上调,但涨幅较往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市南、市北年租金在2万-4万的中档偏上的出租房屋中。以南京路中段房龄在五年以内的精装住宅为例,65平方米户型春节前主流租金为2800元/月,5月中旬的主流租金已经涨到3000元/月。

    市南、市北中档房屋租金普涨,而位于崂山区的高端户型价格则稳定得多。对此,林宪周表示,崂山区高端住宅整体租金较高,上涨空间不大,同时面向客户主要为企业高管,其流动时间较为分散,难以形成价格变化合力。

    岛城地产分析人士曹青认为,本轮房租涨幅较大与近期持续上涨的房价密不可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岛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连续几个月上涨了,这势必传递到房租租金上,同时考虑到‘史上最难就业季’背后数量巨大的高校毕业生,两因素叠加,房租上涨情有可原。”

    对于即将到来的8月,林宪周、曹青都认为房租将继续上涨,这次的租房主力为外地毕业来青工作的大学生和工作多年二次择业的青年人。“作为极具特色的旅游城市,青岛从来都不缺那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游客,相比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工作一定时间的青年人手中的资金更充裕,对于租金上涨的承受力也明显提高。”

    租房租成二房东

    我去年从外省大学毕业后独自来青,现供职于海信大厦内的科技公司。对于刚工作收入并不是很高的人来说,要在城市里租个物美价廉的家十分的不容易,在城郊租房虽然价格较低,但是交通不方便,而在公司附近更加难找到理想的房子。

    一次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一条招租信息,上面说公司附近有一两居室出租,租金只要1500块。当时我怀疑是中介在吸引顾客,但打电话过去一问,对方保证绝非中介。

    看完房子,我才明白房东为什么租得那么便宜,原来那房子是绝对的毛坯房。我正在失望,同事插嘴说:“我看这房子还成,租下来粉刷一下,你还可以分租一间出去。”听了同事的建议,我决定租下房子。

    接下来,我先跑去建材市场买了最廉价的地板革,又买来几桶涂料,利用下班时间把墙粉刷了一遍。然后,我开始逛二手市场和网上的跳蚤市场,淘到了不少生活的必需品。随后,我又跑去和楼上的邻居商量,跟他们合用一条网线,分摊费用,这样又省下一笔。

    一切办妥后,我开始上网招合租,我在广告里写道:“出租×小区两居室次卧一间,水、电、网络、家具齐全,可做饭,交通便利,月租金1000元。”很快,房子就被一位年龄和我差不多的年轻人租下了,新室友搬来之后,又和我一同添置了一台二手的小型洗衣机、一只小小的热水器。

    6个月后,同住的年轻人搬走了,我退了200块钱给他,买下了热水器和洗衣机。次卧再次出租时,房租已经涨到了1300元,新来的租客对房屋条件十分满意。同住两个月后,那位租客突然说自己有个老乡找不到地方住,问我能不能把客厅租给他。我想客厅闲着也是闲着,便以450元的价格租给了对方。这样一来,我不但可以免费享受一间宽敞舒适的主卧,而且每月还有一小笔进账。

    其实现在房子都很贵,找个同伴合租也是很明智的选择,只要大家相处的来,一切都会变得美好的。

    找房需要慢慢来

    已经在中介公司从业8年的吕先生建议毕业生不要太急躁,“租房子最快的方法是到网上搜索,按照自己设定的地理位置,限定价格区间,再根据提供的信息确认。”

    “租房子的过程,最考验人的其实是看房阶段。”吕先生说,看房子,以排除法来一家一家过,只要有一项违背了自己心底的基本原则,就直接排除。有的房子可能综合条件特别好,但是某一项缺陷特别致命,就一定要舍弃。

    同时,还要重点关注门窗,如防盗门性能如何,窗户是否完好等,如果不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向房东提出更换。检查水路、电路是不是已经老化,或者设计是不是能够满足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水管是否通畅等,都是入住之前需要询问或者检查的内容。

    “在租房时,一定要签订租房合同。”市法律援助中心孙律师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如果委托中介租房,要尽量挑选正规的中介公司,以免上当受骗。“租金、物业费、水电供暖等费用的支付方式和金额最好要注明,”孙律师说,把房子的详细情况,尤其是房子有哪些毛病,尽量写进交房单里,以免在需要维修时出现纠纷。“租房前,一定要询问房东未来一段时间是否有出售房子的意向,法律上,租房者有优先购买权,房东不能不通过租户就直接出售房子,如果房东真有打算卖房子,那双方就要在合同上先把损失约束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