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生育成本排行榜显示青岛养孩子要花152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5 13:05:22 字号:TT

生育成本排行榜显示青岛养孩子要花152万(图)

    最近,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微博在网上热传。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其次是上海,生育成本是247万元;第三位的是深圳,生育成本是216.1万元。青岛排名第八,生育成本是152.6万元。排行榜出炉后,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深受震撼,也有网友表示,榜单是哗众取宠、无稽之谈。但也有网友表示榜单“让我们看到以后要承担的责任有多大”。

    北京生育成本276万元

    在青岛养育一个孩子要花费多少钱?最近,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这个排行榜显示,青岛市的生育成本是152.6万元,排在全国第八位。怀孕营养成本:一年1.5万;产前及生产费用:6000元,其中包括产检及手术费用。产后及月子费用:5000元左右;学前日常用品成本:6年10万,其中包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衣服等;学前教育成本:6年35万,其中包括早教、医疗、玩具、保姆等;学前其他成本:6到10万,其中包括保险、旅游;教育费用(7岁到大学毕业):35万,其中包括学校常规收费、学校额外收费、择校费;教育其他经费(7岁到大学毕业):16年35万,其中包括学习工具花费、补习家教花费、特长爱好花费;人情送礼花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16年25万。各项成本合计152.6万元。

    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的是北京,生育成本是276万元;其次是上海,生育成本是247万元;第三位的是深圳,生育成本是216.1万元;第四是广州,成本是201.4万元;第五位是杭州,成本是183.2万元;第六位是南京,成本是170.1万元;第七位是武汉,成本是160.6万元;第九位是西安,成本是142.5万;第十位是长春,生育成本是131.5万元。

    网友:数据来得太震撼

    这个结果让很多网友“震撼”、“惶恐了”。不过,更令人倍感压力的还是北京、上海等城市。

    排行榜还把城市家庭工资和养育孩子成本进行对比,各城市家庭年收入都以12万计算。其中,青岛一对夫妻不吃不喝工作12.72年才能攒够生育成本。北京家庭夫妻双方不吃不喝需工作23年才能攒够生育成本;上海则需要20.58年;深圳需要18年;广州需要16.78年;杭州需要15.27年;西安需要11.88年;长春则需要10.96年。

    榜单出炉后,“惶恐”“吓住了”“震撼”成为网友口中出现最多的词。“@ 单眼皮也帅气”:“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怎么来支付这么大的孩子培养费啊?”不过还有不少人并没有轻易被这份榜单吓倒。网友“@BIGMAM捷”:“咱们这代不是一样没钱,活得不好好的吗。”网友“@ 为爱我学坏”也表示:“生个孩子真要那么多钱?我是坚决不信。”

    平均收入计算不合理

    这份榜单在计算家庭收入时,都是以12万元作为家庭的年收入,把北上广的收入水平和青岛、西安、长春这些城市拉到一个水平线上,显然不够合理。

    数据显示,2012年青岛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45元。这样算起来,青岛市家庭的年平均收入和12万元相差甚远,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这份榜单的数据并不准确。

    也有网友提出,榜单在教育方面计算的投入太大,算起来差不多有100万元,占到了生育成本的绝大比例,这不是每一个普通家庭都能做到的,如果说不考虑择校等因素,义务阶段教育其实不可能花那么多钱。但也有网友认为,现在上好学校越来越难,花费也是水涨船高,为了上好学校各种打点各种交费,动辄几万十几万,“眨个眼”就看不见了。

    不过虽然大家对这个榜单褒贬不一,但很多人都承认,“养育孩子在经济上的压力是巨大的,是不容回避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