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试点3+4教育 初中生无需高考可直上一本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6 06:54:32 字号:TT

  早报讯 现在读中职,3年之后就可以读家门口的一本高校。昨天,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本科学校“3 4”分段培养招生试点工作,考生前3年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青岛电子学校和青岛华夏职教中心学习,后4年则进入青岛科技大学学习,中考成绩532分以上的考生有资格报考。

  目前,我市的中职教育有普通中专、职业中专、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等形式,其中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制是考生经过5年的学习,可以拿到高职毕业证,而此次试点的“3 4”则可以让学生从中职一路读到本科,并且这期间并不需要参加竞争激励的高考,只需要通过中职学校组织的考核测试就可以了。

  此次“3 4”分段培养招生试点我市共有3所中职学校、3个专业参与,分别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数控技术专业、青岛电子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的会计专业,这3所中职学校分别对应青岛科技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财务管理专业,3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分别是40人、50人和50人,合计140人。

  “3 4”分段培养招生试点工作从今年开始招生,凡是学籍注册地在我市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都可以报名,但报名考生在学业水平考试以及中考成绩上都有一定的限制,其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语文、数学、外语科达到B级及以上,其他科目达到C级及以上;非学业水平考试的考核科目成绩在合格以上。最为关键的是报名考生需参加中考,并且中考成绩要达到各科目录取总成绩的80%及以上,按照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政治、物理、化学及体育7门课总分665分计算,考生中考成绩要达到532分以上才能报考“3 4”,这一分数比市教育局划定的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530分高了2分。

  已经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也可以报考“3 4”招生试点,又被“3 4”招生试点录取的考生,其档案由教育主管部门从普通高中调取。没有被“3 4”录取也不会影响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志愿的录取。

  市内三区考生可登录青岛市招生考试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和资格审查时间为7月20日至21日,7月25日公布录取结果,7月26日到录取学校确认。(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