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浒行动早浒苔质量好 烘干可做有机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7 05:50:13 字号:TT

打浒行动早浒苔质量好 哄干可做有机肥

青岛开展“打浒”行动

 

打浒行动早浒苔质量好 哄干可做有机肥

浒苔压榨过程

打浒行动早浒苔质量好 哄干可做有机肥

浒苔压榨过程

打浒行动早浒苔质量好 哄干可做有机肥

浒苔压榨过程

  近日来我市前海一线受浒苔侵袭,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提高浒苔的处置效率,我市在前海一线共设置了5个现场处置点,经打捞、转运、压榨脱水、处理后,浒苔最终将在胶州转化为各种形式的生物肥料。据了解,由于今年行动得早,浒苔质量比往年更好,后续利用率也高。

  浒苔压成饼只需5分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八大峡广场上的浒苔处理点看到,两台浒苔压榨机正在紧张作业,每台机器前都有四五名工人正在忙碌着。“从岸滩运送过来的浒苔中近七成都是海水,还夹杂有沙子等。如果直接运往胶州的生物利用基地,不仅运输量巨大,而且也容易洒漏,影响城区道路清洁。”海大生物浒苔项目部部长修志浩介绍道,浒苔压榨处理机在过去已经连续使用了三年,是目前处理鲜浒苔的最有效办法之一。

  现场作业区负责人介绍,现场的铲车把运来的新鲜浒苔倾倒至浒苔压榨机,在液压机的挤压下,浒苔中海水被分离出来,再用铁丝进行打包,只需5分钟左右,刚才还绵软一团的浒苔就形成了一个浒苔包。“鲜浒苔与压榨后的浒苔的重量比例约为3.5:1,每个浒苔块重约3吨,掺杂沙子较多的浒苔会重些,达到3.5吨。一辆卡车一次能运8-10个浒苔包,就相当于运送了100吨鲜浒苔,这大大提高了浒苔无害化利用的效率。”修志浩说。除了陆域的浒苔被送往各个集中处理点压榨脱水外,海上打捞上来的浒苔也将经过压榨脱水,送往胶州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打浒”行动早利用率高

  另据市城乡建设委城建处负责人介绍,市南区、崂山区、黄岛区等共组建浒苔陆域处置队伍18支,人员约2440人,并建立起了陆域浒苔处置工作通讯网络,对沿海一线划分了15个作业区,特别要求对上岸浒苔严防死守。并在黄岛区的鲁海丰码头,市南区的八大峡广场、海游路、黄金海岸以及崂山沙子口设置了5处浒苔压榨点。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浴场,一浴、二浴等浴场“抗浒”人员经常奋战到深夜。

  “相对来说,海域清理上来的浒苔杂质较少。而岸滩上清理的浒苔,由于铲车作业中不免会连带一些沙子,增加了浒苔后续利用的难度。浒苔生长得很快,如果24小时内不进行处理,就会出现腐烂,不利于加工再利用。今年浒苔打捞清理行动得早,所以质量也更好,后续的利用率应该会比较高。”修志浩说。

  浒苔主要有三大用途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介绍,经过烘干、粉碎后的浒苔主要有三个用途:首先,质量好的粉末状浒苔可以直接添加到饲料里用作饲料添加剂;其次,浒苔在液化车间降解成液体,然后进行浓缩、螯合以及配料处理后生产浒苔海藻有机肥;最后的用途则是高质化利用,可利用浒苔提炼浒苔多糖,可以用于降血压、血脂等药物或保健品的原料。

  为推进浒苔产业化,海大生物于2008年建立了“浒苔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加工基地”,在15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专用处理车间,利用浒苔等原料加工出质量高效的海藻肥,大量用于果树、蔬菜大棚、有机农业、城市园林的施肥,初步实现了浒苔的科学处理利用。用浒苔制成的生物肥料已销售到国内20多个省份。今年,该公司又签约成为2014世园会园艺肥料类的独家供应商。也就是说,今年收集的浒苔制成肥料后,将全部成为世园会的园艺用肥。

  修志浩介绍说,2012年,海大生物总共无害化处理了浒苔12.25万吨。目前青岛每天收集的浒苔送往处理车间后,当天就可实现初步加工。根据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每年浒苔的收集从6月份一直持续到8月份。不过,从浒苔到海藻肥还需要经历脱水、烘干、降解等一系列复杂的加工过程,经过处理后,还要添加植物需要的微量元素和其他的营养,这是保证海藻肥品质的核心要素。

  “普通的园林肥料大多是化学肥料,而用浒苔制成的海藻肥完全是生物肥料,施作在花卉和苗木上以后,既能提供植物所需的养分,又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修志浩介绍,今年的浒苔将被加工成不同的肥料品种,针对世园会上不同的植物,提供不同的施肥方案。(记者 孙静芳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