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部分药店试卖奶粉 洋奶粉降价雷声大雨点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6:39:38 字号:TT

部分药店试卖奶粉 洋奶粉降价雷声大雨点小

  早报讯 “药店卖奶粉”成为近期网络热词。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药监管总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青岛部分药店已“先行一步”,在店内设立奶粉专柜试卖婴幼儿配方乳粉。青岛市食药监局等部门表示,还未接到上级下发的监管细则。

  部分药店试卖奶粉

  “有药店开始卖奶粉,家有小孩的可以去瞧瞧!”昨天一早,在记者所在小区的QQ交流群里,一名邻居说在台东医保城买药时发现奶粉专柜,她称奶粉专柜上摆放的奶粉种类很多,价格和商场内价格相当。

  记者随后赶到台东医保城,奶粉专柜设立在医保城二楼入口处,专柜上陈列着合生元、雀巢、安婴儿等品牌奶粉,药店内奶粉价格和商场内价格真的差不多吗?记者记录下药店内试卖的多款奶粉价格,然后又到附近两家商场对比,以合生元超级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为例,药店和商场价格均为380元/桶。

  青岛医保城相关负责人李经理介绍说,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等九部委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要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加上药店早已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因此可以销售奶粉。他提到,如今处于市区旺角地段的医保城连锁店都已开始试卖奶粉。

  事实上,试卖奶粉的药店还只属于少数,记者走访台东、辽宁路、中山路附近的多家药房发现,华壹氏、百姓阳光等多数大药房都还未设立奶粉销售专柜。

  相应监管细则还未下发

  在台东医保城探访时,前来选购奶粉的周女士对于药店设专柜销售奶粉持赞成态度。“药店的卫生条件和保存条件都挺好,在这里买奶粉放心。”周女士说。而记者随机采访了6名市民,所有市民都赞成药店销售奶粉。

  医保城抢先试卖奶粉,其他药店也在跃跃欲试。中山路附近一家药店相关负责人周经理表示,他们也在和政府相关部门、奶粉代理商等进行联系,为设立奶粉销售专柜做准备。

  不过,目前青岛市食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都还未接到上级下发的监管细则。“目前还没接到上级文件,对于药店销售奶粉应如何操作、有关部门如何进行监管等都不清楚,具体情况还要等有关细则出台。”昨日下午,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药店要想设立专柜销售奶粉,必须要到工商部门办理专门标注的食品流通许可证才行。另外,药店开售奶粉并不意味着奶粉只能在药店销售,商场等传统渠道仍可继续销售。(记者 锡复春 摄影报道)

  网传奶粉禁海外代购

  受 “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消息影响,网上也流行起“9月1日将禁止海外代购奶粉”的传闻,不少海外代购奶粉网商更以此作为营销噱头,纷纷降价展开促销。

  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不少海外代购奶粉网商打出“进口奶粉马上停止代购,最后一波大促!”的宣传广告。一家海外代购网商可售卖可瑞康爱他美、惠氏等进口奶粉,也打出“进口奶粉将停止代购”的旗号降价促销,记者发现其自从降价促销后销量非常不错。在和这家网商客服人员交流时,客服人员向记者展示9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并称以后进口奶粉很可能无法再卖。此外,记者在网上还发现多个网店也打出类似广告打折销售,降价幅度多在10元—25元之间。

    洋奶粉降价没有“齐步走”

    早报讯 “洋奶粉降价了?没看出来啊。要不再等等?”近来,“洋奶粉被反垄断调查”、“个别洋奶粉降价”的消息关注度很高,洋奶粉有望降价的预期牵动着青岛消费者的心。不过,近日记者走访青岛部分商超的奶粉专柜,还没有发现降价迹象。

    青岛市场终端未降价

    近日,在发改委对洋奶粉价格垄断展开调查后,惠氏、多美滋、贝因美等国内外婴幼儿乳粉公司纷纷发布降价公告,美素佳儿中国独家销售商富仕兰公司也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从昨天起在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奶粉全线降价5%。前天,记者在大润发超市奶粉专柜看到,惠氏奶粉打出了“买2、3段金装奶粉2听或6盒,送惠氏2、3段奶粉200克”的促销广告。当记者问及促销活动与近期惠氏遭遇的反垄断调查有无直接联系时,销售人员予以了否认:“这个活动已经搞了很长时间了。”该销售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厂家降价的通知。

    洋奶粉降价“雨点小”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北京等一线市场的惠氏奶粉已经降价。

    据国内媒体报道,惠氏金装3段、4段奶粉都已经开始降价,其中,900克罐装的3段婴幼儿奶粉从198元降到158元,4段从170多元降到了165元,1600克罐装的3段奶粉降幅较大,从320元降到了256元。不过,价格更高的1、2段奶粉却没有动静,900克罐装的售价依旧保持在248元和219元。

    不少消费者认为洋奶粉的降价幅度“不解渴”。近来,市民谭先生对奶粉降价很开心,因为他的女儿现在正喝二段奶粉。但是了解到奶粉企业降价幅度多在5%到10%之间,1、2段奶粉维持原价后,他失望了。因为这种降价幅度,相比于动辄几百元一罐的高价,消费者的负担依旧很重,“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

    国产奶粉依然受冷遇

    国家发改委对洋奶粉价格垄断行为的重拳出击,此前被广泛认为是国产奶粉的利好,不过,在市场方面尚未显现。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洋奶粉依旧是家长们的首选。

    “卖得最好的还是四大洋品牌。在佳世客超市,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国产品牌奶粉也使用进口奶源,时不时有促销活动,但始终是店内销售量的后几位。记者对比价格发现,洋奶粉的售价普遍在250元左右,合生元、惠氏启赋等超高端品牌的售价甚至在400元上下,而国产奶粉的零售价基本在200元以下,即便差价如此之大,也不影响消费者选择洋奶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