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栈桥施工面临难题 用时可能超3个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30:03 字号:TT

    作为青岛市的标志性建筑,5月26日,栈桥受风暴潮影响出现桥体坍塌。事故发生后,市南区迅速启动应急抢险工程,并先后邀请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专家对栈桥进行检测。目前,栈桥修复工程进入新阶段,开始对栈桥实体部分进行加固维修。

    拆下老石头编号重利用

    昨天上午10时许,施工人员已经在栈桥桥面上进行抢险维修和加固,桥头上摆放着崂山红石块、钢筋等原材料。 “工程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施工,修好后可以抵抗百年一遇的风暴潮。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义介绍说,目前,市南区已成立栈桥维修应急抢险指挥部,工程由曾经参与栈桥整体设计的中交港湾设计院进行设计。

    根据方案,工程前期工作以基础性工作为主,“目前,我们已经对路灯、桥面板、大理石进行了拆除,还对石头进行了编号,正在准备进行修缮翻新。将来施工的时候,这些都要继续派上用场。 ”李义说。

    每天仅能施工四五小时

    自从栈桥被风暴潮破坏后,市南区相关部门两度邀请专家为栈桥“把脉”。 “最开始邀请了同济大学的专家,根据专家论证会意见,我们又邀请了清华大学结构检测中心对通透段桥体进行重新检测。检测报告将在近期出具。 ”李义说,“施工受潮汐影响,白天没人施工是因为潮水太高,我们把施工时间改到了晚上。 ”修复工程施工方案现在已经升级,被界定为应急抢险水工工程,将按水工工程标准施工,实体段大修,通透段加固。由于工程量增加及工程可能受极端天气、潮汐等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影响,栈桥修复的工期也将长于此前预估的3个月。

    据悉,修复工程只能在落潮时进行,每天平均只有四五个小时的施工时间,就算落潮时间在深夜,也会开工。

    崂山红“抹脸”玻纤“护身”

    目前正在进行首个30米作业面,主要挖出淤积的泥沙,把石头进行回填,作业面上同时架起水架,对基础部分的两侧进行加固。有关负责人说,加固工程所用到的原材料也有讲究,“施工外墙选用的是崂山红一红蘑菇石,是崂山红石头里品级最高的,首批样品已加工完成等待专家审验。而注泥工程采用的是F250混凝土,比普通工程采用的混凝土冻融能力更强。 ”袁淑文说,此外,工作人员还将给通透段的立柱穿一层“保护衣”,“我们将用最先进的玻纤套管技术,在立柱外面包裹一层5厘米厚的保护层,抵御风浪侵蚀。” (记者 赵伟 实习生 周晓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