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治狗患打疫苗的扎了堆 禁养犬不敢露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2 13:32:40 字号:TT

青岛治狗患打疫苗的扎了堆 禁养犬不敢露面(图)

    7月9日我市发布《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要对全市犬类进行规范饲养,并对禁养犬下发最后处置令。消息一出,这两天前往动物疫病防治中心新打、补打狂犬疫苗的小狗多了,防治中心接诊量比平时翻了一番。不过,平时经常见的禁养犬却销声匿迹了,有的市民担心禁养犬被带走,连打疫苗也要躲着进行。

    数量 一天接诊50多只狗

    昨天上午10时30分,南京路动物疫病防治中心登记台前坐满了人,每人都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在诊疗及打针区域,候在这里的宠物狗也不在少数。一名负责收银的工作人员一边给等着打针的宠物狗办手续,一边接听响个不停的电话。 “之前没打过疫苗?那抱着狗过来吧。”“这里可以办证,打疫苗就能办。”“您声音大点,这里都是狗叫,我听不见。”

    据介绍,7月10日通告的内容一经媒体报道,当天防治中心就接诊了50只宠物犬,昨天一上午又接诊了30多只。中心主任杨玫告诉记者,平时全天接诊量只有20多只。

    粗心 5年没注射过疫苗

    按照相关规定,狂犬疫苗每年需注射一次,费用为10元,另外还可一起注射联苗,让宠物远离犬瘟等传染病。第一次注射之后,防治中心会给小狗发一个狂犬病免疫证,证件上记录每次注射的时间、疫苗名称等。

    昨天记者在注射现场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前来给狗注射疫苗的主人,很少有带证前来的,有的称已经丢了,但也有的说从来没有办过。在收款台一侧,十几张登记单据撂在一起。 “这些都是刚刚新办证的。 ”

    一名年轻女子牵着一条小泰迪前来打针,她说之前把小狗一直养在家里。 “养了两三年,泰迪很少和其他宠物接触,以前也没办过证,现在听说要查狗,所以就过来打针办证。 ”

    打完疫苗后,工作人员会给每只犬发放一个新的狗牌,同时收回以前发放的狗牌。每年的狗牌样式、颜色都不同。杨玫告诉记者,在7月10日回收的狗牌中,还有2009年的。 “这代表这只宠物犬已经5年没有注射过疫苗了。 ”

    另类 上车给苏牧打针

    和收银台相隔两三米便是注射区,工作人员带着口罩手套给前来注射的宠物狗一一消毒,让主人按住小狗的身体,趁它不注意下针,打完针后需要观察15分钟才能离开。在10分钟时间,工作人员连续给五六条小狗注射了疫苗。 “10日当天从早打到晚,手都酸了。 ”

    前来打针的宠物犬多了,可禁养犬却少了。杨玫说,以前平均每天能有两三条禁养犬来看病、打针。“这两天就只有一条。”对于给禁养犬打针,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有些打怵,一名女兽医说,碰到大个头的狗,一般都由男同事负责。 “注射时为了防止被咬伤,要给狗带上‘口罩’。”

    自从通告发布以来,禁养犬的主人们也变得更加谨慎小心,7月10日,一只苏格兰牧羊犬来打疫苗,但被主人留在了一辆商务车里。“宠物主人希望我们到车上给狗打针,他说担心被别人看见了,就把狗带走了。 ”工作人员只好在车厢内完成注射。

    藏獒手术小狗害怕

    透过手术室的玻璃,一条棕色藏獒躺在手术台上,前蹄绑着绷带,藏獒的主人正在一旁安抚它。不一会手术结束,医生示意让主人带着藏獒到门口溜一圈。这时主人打开手术室门,对着外面其他的宠物犬主人说:“藏獒要出来了,你们把狗看好。 ”这时宠物主人们赶紧护住小狗,有的抱在怀里,有的用手固定。

    不一会藏獒缓缓走了出来,长约近1米的“庞然大物”经过身边,着实让人有些害怕。藏獒的主人告诉记者,原本并不打算带它出门,但因为生病没办法。“我的狗不养在市区,用车拉过来的,看完病后就带回去。”当记者询问饲养地点时,藏獒主人便不愿再说。(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